首頁 要聞 政治

臺美聯手抗共 吳嘉隆:臺灣必須值得信任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5日說,臺灣不挺身對抗中共,不與美國聯手主動尋求改變中共,臺灣永遠不可能落實民主自由的獨立存在。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5日說,臺灣不挺身對抗中共,不與美國聯手主動尋求改變中共,臺灣永遠不可能落實民主自由的獨立存在。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美中新冷戰,臺灣夾雜在美國與中共之間,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5日說,臺灣不挺身對抗中共,不與美國聯手主動尋求改變中共,臺灣永遠不可能落實民主自由的獨立存在。他認為,臺灣當前的主要工作,就是讓美國覺得臺灣是可以信任的戰略合作伙伴。

吳嘉隆25日臉書發文指出,美國會保護臺灣嗎?不一定,看情況。國際上不一定只講利益,但一定會講利益,所謂外交,就是讓別人在盤算他自己的利益時,發現你確實有利用價值、值得合作。除了利用價值之外,值不值得信任、是不是兵家必爭之地也很重要。

吳嘉隆表示,夾在美國與中共之間,臺灣的戰略思維一定會包含如何創造利益,讓大國基於自己的利益,來對臺灣好,因為臺灣能幫得上忙。一個小國單獨面對一個大國沒有勝算,但是一個小國同時面對兩、三個大國來爭奪,幾乎肯定有勝算。小國當然有外交,那就是把自己變成許多大國眼中的兵家必爭之地。

吳嘉隆指出,美國在政治與軍事上會給臺灣多少支持,要看美國與中共的對抗進行到什麼程度。如果美國發現支持中共內部的改革派沒什麼效果,與中共的新冷戰必須一路進行到中共垮臺為止,再重新推動中國的和平演變,美國會發現臺灣很有利用價值。所以臺灣當前的主要工作,是讓美國覺得臺灣是可以信任的戰略合作伙伴。

吳嘉隆強調,臺灣不挺身起來與中共對抗,不與美國聯手主動尋求改變中共,臺灣永遠不可能落實民主自由的獨立存在。不反共滅共,光是把臺灣內部的親共人士清洗掉,根本不足以保證臺灣的主權與安全。「想關起門來在臺灣安安靜靜過日子,期待河水不來犯井水,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