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4部會特別預算執行率低 蘇揆:沒花錢比較好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5日質詢時,關切4部會的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執行率未達七成。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特別預算不同於一般預算,主要用於疫情與補助,因為台灣疫情控制得當,能把錢省下來,沒有花到反而比較好。

立法院25日邀請蘇貞昌、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王定宇質詢時表示,立法院上個會期通過「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約新台幣2,100億元,在預算執行率上,衛福部67%、教育部31%、財政部50%、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65%,這4個部會低於平均值的7成,質疑原因為何?

朱澤民回應,主要是疫情控制得好,所以許多部會不需紓困、把錢省下來,以財政部為例,原編列預算給公益彩券經銷商紓困,但最後用不到;教育部原打算補助營業受影響的體育產業,但後來體育發展基金也足以支應,不必用到紓困的錢。

蘇貞昌也表示,特別預算跟一般預算不一樣,一般是先有計畫、經過審核,再編一筆錢去執行,用到百分百當然最好,但特別預算用於疫情、補助,疫情控制得當,這筆錢省下來更好,雖從執行率的數字看起來少,但實際上沒有花到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