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勒比海「三聖」友邦 聯大齊聲替台灣抱不平

加勒比海友邦(左起)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27日在聯大總辯論替臺灣抱不平,強調臺灣不該在聯合國體系缺席。(中央社/擷自聯合國影片)
加勒比海友邦(左起)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27日在聯大總辯論替臺灣抱不平,強調臺灣不該在聯合國體系缺席。(中央社/擷自聯合國影片)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加勒比海友邦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27日在聯大總辯論替臺灣抱不平,3國總理以臺灣防疫有成、慷慨援外並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為例,強調臺灣不該在聯合國體系缺席。

第75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的第5天,排定發言的加勒比海「三聖」友邦全數聲援臺灣,連同前4天的帛琉、巴拉圭、馬紹爾群島、海地、諾魯、吐瓦魯、史瓦帝尼,已有10個友邦在總辯論替臺灣發聲。

聖露西亞僅27人染疫:沒臺灣辦不到

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Allen Michael Chastanet)透過預錄影片表示「是時候承認像臺灣這樣的國家了」,如此一來,臺灣才能有意義參與全球進程並分享最佳做法。

查士納說,臺灣持續遭排除在外,使得聯合國成立依據的原則受到質疑。各界須承認,當世界努力對抗疫情時,臺灣展現令人驚豔的領導風範,不僅自身防疫有成,也向聖露西亞等國伸出援手提供醫療資源與技術諮詢。「這場影響每個國家的疫情深刻提醒我們人類社會環環相扣,也讓我們打造新世界經濟秩序時,有更多理由不遺漏任何人,任何人與國家都不該被拋下。」

查士納錄製影片時,聖露西亞累計通報27例確診個案,無人死亡。他說,若少了臺灣與古巴人民等朋友,聖露西亞絕不會有如此防疫成果。

聖克里斯多福:納臺百益無一害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Timothy Harris)發言指出,中華民國(臺灣)一向是和平、繁榮與發展的寶貴夥伴,充分尊重國際法,遵循悠久傳統,也是對抗中共病毒疾病的真實夥伴。

哈里斯說:「我們親眼目睹臺灣控制境內疫情的出色表現,臺灣協助全球脆弱國家的意願也令我們印象深刻。臺灣已向超過80國援贈逾5,100萬片外科口罩與其他醫療器材,協助許多國家對抗這場前所未見的疫情。」

哈里斯表示,臺灣經驗、專業知識與資源遭排除在外,使全球防疫出現部分真空,國際社會被剝奪獲得臺灣2,350萬人真誠夥伴關係的機會。他希望能將臺灣納入聯合國體系,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機制與活動,以加強全球抗疫與處理跨國危機可用的措施與資源。「世衛組織納入此一極具價值的成員是百益而無一害的事。」

聖文森:輝煌中華文明的典範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表示,臺灣是永續發展負責任的倡議者,也是輝煌中華文明的典範,政府間參與具建設性且務實,讓人有充分理由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與組織。

本屆聯大預定29日進行最後一天總辯論,尚未亮相的友邦貝里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當天都將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