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偷國家隊1500片口罩 2軍士官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防部後備指揮部中校李志交,涉嫌夥同昔日下屬、上士張政陽,於督導新北市某「口罩國家隊」工廠生產線時監守自盜,於2天內偷走1,500片醫用口罩,並將其中的1千片私售給從事旅遊業的友人,不法獲利8千元;北檢28日將2人依涉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起訴。

檢調指出,李志交與張政陽是前同袍關係,而李志交於今年2月被調派至新北市某「口罩國家隊」工廠負責督導期間,便不時找張政陽到口罩工廠陪他聊天,後來更請張政陽幫忙口罩整箱,甚至在分裝時要求張政陽把部分口罩從大箱裝到小箱,並於今年2月23日、24日下班後,私下開車分別載走500片、1千片口罩。

工廠士官長24日發現後,要求李志交將口罩繳回,但他堅稱沒有偷口罩,士官長因此向上級檢舉。經檢調單位調閱李志交的通聯紀錄發現,李志交以1片8元的價格,私下出售1千片口罩給他從事旅遊業的友人,並向其誆稱貨源是來自熟識的口罩工廠經理,不法獲利8千元;其餘500片則下落不明。

庭訊時,李李志交否認犯行,且辯稱他雖然曾與張政陽討論想偷口罩的事,但最後並未付諸實踐,士官長是為了害他才亂檢舉、旅遊業有人也是亂說的。而張政陽則痛哭認罪,並懊悔坦承,雖知道李志交的行為不對,但為「挺朋友」才幫忙搬運,但他並沒有從中獲取任何口罩。

檢方28日依涉犯《貪汙治罪條例》侵占公用財物罪起訴李志交,最輕本刑可處10年有期徒刑,但因他犯罪所得在5萬元以下,依法可以減刑;而張政陽僅協助搬運口罩、未從中獲利,因此依涉犯《貪汙治罪條例》贓物罪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