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數奧排名退步 臺灣僅獲3銀3銅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參加第61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揭曉,臺灣學生共獲3銀3銅,而團隊成績排名第23,是歷年來排名最差的一次。擔任團長的中央大學教授洪盟凱表示,今年題目多是臺灣學生弱項,導致成績不如預期。

洪盟凱說明,今年受疫情的影響,原定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辦的賽事,改由各國自行辦理境內考場並同步舉行。往年競賽是由各國領隊共同選取出6題,因疫情關係,今年改由國際數學奧林匹亞(IMO)委員會與主辦國俄羅斯選題,結果今年有3題屬於離散數學,題目對臺灣學生不是很友善,而臺灣學生擅長的幾何題很簡單,因此沒占到優勢。

但在105個國家、616名參賽學生中,臺灣還是共獲3銀3銅。其中以武陵高中三年級學生張正穎表現最佳,獲個人排名第59名。為獎勵學生優異表現,教育部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獲榮譽獎者可推薦進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另外,金、銀、銅牌獲獎者還可分別獲得教育部頒發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

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是目前我國所參加的奧林匹亞競賽中規模最龐大者,自2008年起參賽國已超過100國,我國自1992年起參賽,累計至今年已獲得41金、94銀、30銅及8面榮譽獎。

教育部表示,本項競賽對增進數學教學與學習有很大助益,同時也可促進臺灣與國際交流,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未來將持續選、培訓優秀學生參賽,爭取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