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前國代:中共輕舉妄動 臺海南海恐雙輸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前國大代表黃澎孝29日指出,綜觀美國南海備戰行動,法律戰、輿論戰、心理戰等已做足準備,加上對中國(共)的敵視已成全美共識,在民意與朝野支持下,川普總統怎可能不趁機引爆南海島礁「十月驚奇」?而中共不敢單挑美國,只好又拿台灣出氣,不過,美國支援台海作戰綽綽有餘,中共如敢輕舉妄動,極可能南海、台海雙輸。

黃澎孝臉書發文說,中共「十一國慶」即將到來,卻也意謂著美國的十月驚奇即將揭開序幕。北京期待聯歐制美,但歐盟英、法、德三巨頭罕見發出聲明,要求各國遵守《聯合國海洋公約》,並敦促中國(共)不要違反國際法,導致南海局勢繼續升級。

黃澎孝指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27日發表聲明指出,習近平2015年訪美,曾對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承諾,中國(共)無意對南沙群島進行軍事化,哨所也不會瞄准或影響任何國家。但中共並未遵守承諾、毫無誠信可言。

奧塔古斯強調,近幾個月來,前所未有的國家在聯合國正式反對中共在南海的非法海上主張。美國將繼續敦促國際社會對這種令人無法接受且危險的行為表示反對,並向中共究責。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除了嚴厲駁斥美國國務院南海聲明、指責美國才是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並警告美方,不要無端攻擊指責中國,不要輕舉妄動。

黃澎孝認為,中共早已意識到南海「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緊張氣氛,剉等美國的十月驚奇,對南海島礁「輕舉妄動」。美國川普總統會不會在中共南海島礁上引爆「十月驚奇」,早已是世人屏息以待的「舊聞」。美軍這段時間以來,在南海將近三千架次的偵查,以及一而再再而三的海空操演,都顯示美軍的備戰是玩真的。

黃澎孝指出,綜合觀察美國的南海備戰行動,美國已經在法律戰、外交戰、輿論戰、情報戰和心理戰等,做足準備、下足功夫,根本就是謀定而動。

「中共最要繃緊神經的是,對於中國(共)的敵視,已經成為全美共識。」黃澎孝說,對於中共違背承諾,武裝南海島礁的行為,更已經成為美國朝野兩黨共同譴責的違法行為;同時更危及了美國的國家利益。在這麼難得的民意與朝野一致支持下,川普總統怎麼可能不趁機在南海島礁上,給美國選民一個「十月驚奇」呢?

黃澎孝指出,當前中共的海空軍實力,以及其火力與兵力的遠程投送能力,都不足以及時、有效支援南海諸島礁,中共師法戰國時代「圍魏救趙」故伎,企圖就近在台海施加壓力,造成美國首尾難能兼顧的戰略窘局。中共宣布,要同步在黃海南部、東海部分海域、南海西沙群島有關海域與渤海部分海域進行演習,藉口施壓台獨,顯然中共還是不敢單挑美國,只好又拿台灣當出氣桶。

針對中共在台海的武力恫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2日已警告北京當局,必須了解川普政府的嚴肅態度。在他受訪的同時,兩架火力強大的B1轟炸機,從關島美空軍基地朝向台灣東海岸飛來,而美軍偵察機也持續在台灣西南角海域進行反潛偵蒐。

黃澎孝表示,美國擺明了憑著美軍在西太平洋的海空軍實力,支援台海作戰綽綽有餘。中共如果膽敢輕舉妄動,極可能會同時在南海和台海吞下雙輸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