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三黨團抗議中央統籌分配補助款分配不公

桃園三黨團抗議中央統籌分配補助款分配不公。(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桃園三黨團抗議中央統籌分配補助款分配不公。(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議會國民、民進、無黨聯盟三黨團30日聯合召開記者會,三黨議員過半出席,抗議中央長期漠視桃園,齊聲高喊統籌補助不公口號,強烈要求中央盡速修法重新調整,公平合理分配財源。

桃園市人口已突破225 萬,工業高度發展,年產值近3兆元,面對衍生的環境負擔、交通、教育需求,以及廢棄物處理等迫切問題,亟需投入資源完善各項基礎建設,促使桃園轉型成為宜居城市,但桃園市發展之獲配財源,受限分配機制,相當不利於建設。

桃園市獲配財源,依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之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搭配一般性補助款計算,致最晚改制升格的桃園市遠低於其他5都。以 109年為例,桃園市獲配財源僅為其他5都平均財源之六成,且較第5名的台南市少約100 億元。

一般性補助款更受成長率上限之扣減機制,分配金額僅48 億 元,屈居全國22縣市之第17名,因此,目前(尚未完成財劃法之修正前)如 何讓位於國門之都的桃園市獲得最低合理標準之財源分配,才能穩健推動城市建設,帶動國家整體發展。

「三黨團發聲怒吼,中央一定要面對」,副議長李李曉鐘表示,桃園市創稅能力強,但統籌分配稅款卻最後一名,一般補助款名列第17,非常不公平,三黨團結起來,就是希望中央重視。

民進黨團總召陳治文說,桃園是國門之都,創稅名列前茅,六都統籌分配款卻敬陪末座,在分配比例上,對桃園建設及未來發展相當不公平,目前桃園市人口穩定成長,為了桃園的福祉,中央應重視桃園,她要求統籌分配款重新檢討,給予桃園應有待遇。

國民黨團總召林政賢表示,桃園升格直轄市後,人口持續成長,已邁向建設年,但統籌分配款及一般補助款在六都之末,桃園市創稅能力每年比台南高出100億,但統籌分配款及補助款都較台南少了80億元以上,6年下來差了500億,造成桃園財政很大的負擔,非常不公平。

無黨聯盟總召李家興指出,三黨共識向中央訴求,除了統籌分配款,一般性補助款也很不公,桃園市人口225萬人,僅分配48.83億元,但屏東卻高達149.75億元,差距很大,而且財政收支劃分法20年未修,近5年來桃園與台南相比,分配短少100億,他要求中央還我桃園5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