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18萬免費公車兒童卡  中市議員籲善用花博卡

市議員謝明源(中)、邱素貞(左)表示,盧市長說要送給學童的卡片,卡片的預算哪裡來?目前還有144萬張卡片放在倉庫中,都是市民的納稅錢。(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謝明源(中)、邱素貞(左)表示,盧市長說要送給學童的卡片,卡片的預算哪裡來?目前還有144萬張卡片放在倉庫中,都是市民的納稅錢。(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因應免費公車「市民限定」綁卡政策,台中市長盧秀燕承諾製作18萬張悠遊卡送給國小學生,但目前尚有144萬張花博卡囤放在倉庫,多位市議員認為,製作新卡恐有浪費公帑疑慮;呼籲市府將花博卡升級為市民卡,既具可以辨別市民身分的功能,民眾也不必再一一綁定電子票證,市府也省下18萬張兒童卡的製作費用。

市議員謝明源指出,免費公車限市民享有的政策,即將在明年上路,市府要市民自行綁定電子票證、還要製作兒童卡,作業上能在3個月內完成嗎?製作兒童卡的預算從哪裡來?更困難的是,交通局還要統計沒有電子票證、但有搭公車需求的兒童人數,才能估算經費。他質疑交通局說的「升級花博卡不如重新製作卡片」,但卻無法說明為何花博卡的設計無法做兒童卡?

市議員邱素貞表示,盧市長說要送給學童的卡片,卡片的預算哪裡來?目前還有144萬張卡片放在倉庫中,都是市民的納稅錢;但交通局聲稱剩餘花博卡的使用歸屬存在疑慮;她問,如果那些在倉庫的卡片是廠商的,那已經發出的150萬的花博卡難道還要回收嗎?市府是否憂心會洗白當初被抹黑的花博卡?

議員黃馨慧呼籲市府,18萬張兒童卡也是市民納稅錢,市府「開源節流」更重要。議員黃馨慧呼籲市府,18萬張兒童卡也是市民納稅錢,市府「開源節流」更重要。(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黃馨慧認為,培養小學生從小搭乘大眾運輸立意良好;但至今價值約9千萬的144萬張卡片依舊躺在倉庫裡,若無法「活化」或退回廠商扣款,他呼籲市府,18萬張兒童卡也是市民納稅錢,市府「開源節流」更重要。

市長盧秀燕回應議員表示,主要卡在認證問題,因為交通票證需認證,因此花博卡無法當作市民卡,她舉就像身分證一樣,花博卡正反兩面無法印照片,但是當交通卡是可以的。她說,若已經領了花博卡,可比照雙十公車卡使用;剩下的百萬多張花博卡,因為該案尚未決算,因此無法動用。

針對盧表示花博卡無法轉市民卡,議員黃守達則指出,桃園市民卡的一般卡別,就可以根據個人意願決定是否放上照片,顯見在許多市政功能,照片並非必要的識別要件。他希望市府趕緊思考如何利用現有資源,避免浪費公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