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國際女童日前夕 轉變女孩的不可能為可能

四百位同學響應公益行動,為弱勢兒童發聲。(桃園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四百位同學響應公益行動,為弱勢兒童發聲。(桃園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上學的日常、充足的三餐和來自家庭滿滿的關愛,對於多數女孩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每日生活。在世界各地的角落中,有人卻面臨貧窮、童婚、童工等困境,以至於無法接受教育,甚至每日每夜深陷在不安與恐懼的生活之中,而這一切的發生,只因為她們是女生。聯合國數據統計每九位女童就有一名在15歲前被迫結婚,中斷了受教育的機會。

國文科老師陳慈炘帶領班級孩子了解世界景況,並遴選出校園推廣大使。國文科老師陳慈炘帶領班級孩子了解世界景況,並遴選出校園推廣大使。(桃園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聯合國於2012年宣布每年的10月11日是為國際女童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期許各國都能重視女孩的權利、發展女孩的能力、為女孩提供更多的機會、破除對女孩不平等的待遇。

左楊舒涵、右黃品潔,成為大華中學推廣大使並領頭加入資助兒童計畫。左楊舒涵、右黃品潔,成為大華中學推廣大使並領頭加入資助兒童計畫。(桃園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資助她,改變世界的1,000個契機」活動,目標為至少1,000個世界脆弱女童募集資助人,並從資助1,000個女童的生命為起點,持續改變女童背後的1,000個家庭,1,000個社區和鄉鎮,甚至整個世界,為女孩們的未來及我們所身處的地球帶來更多的契機與愛。

透過識字卡,了解女童被迫停止教育後面臨的困境。透過識字卡,了解女童被迫停止教育後面臨的困境。(桃園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上高一的黃品潔與楊舒涵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看見性別造成女孩的弱勢處境,自發性加入資助的行列並成為校內的小小倡議代言人,透過識字體驗與班級宣導傳遞給全校的師生,期待讓更多人加入資助兒童計畫的行列,品潔表示:「身為學生,透過小小的力量,透過自身做起班級資助,進而擴及給全校的同學了解女孩的弱勢處境,除了希望透過這個活動,陪伴弱勢兒童一起畢業外,也讓同學們更加珍惜現在的生活,懂得感謝!」常跟著父親的腳步前往醫界公益講座的舒涵也感嘆地說:「很難想像在地球的另一端,還有如此不幸的際遇正在發生,透過展望會了解女孩困境,願能號召更多人加入資助,讓女孩獲得更多資源,在心中點亮光明的未來。」

大華中學張佩瑜校長了解校園地處楊梅山區,難得有機會可與外界配合大型活動,期待透過這次與展望會的動員,讓孩子們有機會學習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幫助弱勢女童,照亮世界的角落,讓世上的每個孩子都能有個安全的環境生活,並勇敢追逐夢想。

台灣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廖健鈞主任表示,世界各地依然有許多身處於弱勢環境的女童,在貧窮、性別不平等、缺乏兒童權利觀念以及傳統文化等影響下,被迫失去受教育的機會。世界展望會藉由推廣女童權益、協助家庭脫離貧窮,確保女童接受完整的教育,成為世界的正向影響。邀請民眾一同響應「資助兒童計畫」,每個月700元或2,000元定期資助國內外兒童,幫助女孩完成學業,有機會擁抱更寬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