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抗中共威脅 美眾院列430項建議

圖為2020年7月18日拍攝的美國國會大廈。(Michael A. McCoy/Getty Images)
圖為2020年7月18日拍攝的美國國會大廈。(Michael A. McCoy/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王若愚、王祥/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中國工作組週三(9月30日)公布了一份新報告的調查結果。該報告揭示82項關鍵發現,並針對「如何更好打擊中共威脅」提供430項政策建議。

針對中國工作組的這份報告,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接受福斯商業新聞節目「Mornings with Maria」採訪時說:「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發生後,喚醒了我們,意識到供應鏈所面臨的真正挑戰。看看(美國)政府的每一個部門,那裡有很多可以讓中國(中共)占我們便宜的薄弱環節,我們真的必須睜開我們的眼睛,做一些真正不同的事情,這就是這份報告真正展示的內容。」

麥卡錫說,美國政府每一個部門都應該做好準備,不能讓中共在今後繼續占美國的便宜。

週三,眾議院中國工作組公布了他們對中共的調查結果,並指明美國如何才能扭轉過去失敗的對華「接觸」策略。「接觸」策略已使美國人的安全和繁榮受到威脅。

共和黨領導人表示,中國工作組的報告提供了82項關鍵發現,並就美國如何更好地打擊中共威脅提供430項政策建議。議員們表示,中共的惡意行動不受管制已經太長太久了。

中國工作組在報告中所提建議包括,通過促進美國生產來保障醫療供應鏈的安全,允許國防部資助新興技術的實驗,以便更快實現美軍現代化,並要求財政部制裁中國(中共)。報告還呼籲美國確保與臺灣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要求加強審查中資在美企的投資,並切斷對中共軍工企業的物質支持。

麥卡錫解釋其中一個要點說,美國需要改變自己的供應鏈,不僅是醫療領域,還包括在中國所涉及的所有其他方面。他還說:「有關國防部,我們需要創新,尤其是在人工智慧上。」麥卡錫接著指出,財政部也必須重新聚焦,「財政部有一個團隊負責伊朗和北韓事務,但在制裁和中國事務上,卻沒有一個團隊負責。」

中國工作組最初設定是兩黨合作,但民主黨最終退了出去。麥卡錫在週三的福克斯採訪中表示,我們試圖組建一個兩黨中國工作組,一年多前就力求在這樣做,實際上(眾議院議長、民主黨議員)佩洛西(Nancy Pelosi)已經同意這樣做,但就在我們宣布之前,她宣布退出。

「為何民主黨不想幫助我們?為什麼佩洛西退出去?」麥卡錫問道,「我不清楚共產黨對民主黨有什麼影響,但它的力量相當強大。」

麥卡錫還說,他認為民主黨不加入中國工作組是犯了一個大錯誤。他們只想把精力集中在總統身上,他們不想關注病毒來源,那就是中國。「我們想要美國製造,而不是中國製造,」麥卡錫說,但「病毒是中國製造」的。

情報界若不改革 將難與中國競爭

眾議院常設特別情報委員會星期三公布了有關美國情報機構應對中國能力的報告執行摘要。該委員會花了2年的時間來評估美國的情報機構「是否專注於展現出態勢,並有足夠的資源來應對來自中國的日益增長的威脅」。

這份報告提到,若不做出資金和優先次序方面的重大改變,美國情報局將在幾十年內難以與中國競爭。報告建議情報機構對其運作方式做出根本性的改變,將他們關注的重點從傳統的反恐等領域轉向全球衛生、經濟安全和其他往往不太受關注的問題上。

報告還發現,美國情報界未能完全實現2004年《情報改革和預防恐怖主義法案》(IRTPA)中關於與反恐無關的目標和議題的整合目標。

報告發表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來自加州的民主黨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在一份聲明中說:「如果不立即對資源的優先次序和配置進行重大調整,在今後幾十年的時間裡,我們在全球舞台上與中國在外交、經濟和軍事上的競爭將準備不足。」

報告建議美國情報界把「旨在培養下一代中國分析人士的計畫」正式化並擴大其範圍,並培育具有中國專業知識的情報官員。報告還認為,情報部門應該考慮制定一系列的再培訓計畫,以利用在反恐項目中培養的現有人才和專業技能。

謝安達眾議員認為,華盛頓是否能夠了解北京的意圖與決策事關重大。「這裡有巨大的利害關係。我們必須盡一切可能準確地預測和描述北京的意圖,否則我們將繼續掙扎著去理解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層是如何和為什麼做出決策,而且將不能有效地作出反應。」

為何叫習近平「總統」不合適?

在中國工作組的報告中也指出,自從美國在1979年與中國(中共)建交以來,美國政府就忽視了中共的意識形態,同時也在避談「中國是一個共產主義國家」的事實。

報告指出,過去,美國人在用西方視角來分析中共治下的中國,也在用美國自己一廂情願的話來描述中國;要知道,共產黨的意識形態決定著中共的每一個決定和行動。「我們對中國人民共和國的策略必須根植於美國的立國之本以及建立在事實基礎上。」報告寫道,「如果不了解中共,美國將無法跟今天的中國接軌……中共的極權主義是其政府的本質,黨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

報告舉例說,美國政府和媒體通常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中國總統」(Chinese President),這一稱謂賦予了習近平其職位暗含的民主合法性。「但是,習近平沒有『總統』的頭銜——在中國(中共)政府中根本沒有這個職位——並且中文媒體也從未稱其為『總統』。」報告寫道。「在習近平的三個頭銜中——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他擔任的政府角色始終排在最後,因為其重要性最低。」

報告表示,美國等西方國家對習近平誤稱是因為他們均未理解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權力來自中共,而不是中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