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秋烤肉避隱形油脂 教育部提醒4飲食策略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秋假期到來,年輕學子喜歡烤肉聚餐,教育部叮嚀學生在假期中,仍要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並具體提出4項飲食策略,避免油脂過量攝取。

教育部指出「減油健康烤」的4項技巧,第一項是烤肉盡量避免使用醬料,可改為食物烤熟之後,搭配個人喜愛的辛香料享用,例如蒜片、蔥花或九層塔等,或者可以搭配生菜、水果等,增加蔬果攝取,也讓烤料更爽口。若想略加調味,可輕刷少許檸檬汁,或撒上少許如七味粉、海苔粉、辣椒粉等調味粉。

第二項是盡量吃天然的原型食物,避免加工品。許多人愛吃香腸及丸類等加工品,但這類加工品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入不少油脂以達到較好口感,建議挑選烤肉食材時,盡可能挑選天然原型食材,可避免吃進隱藏的油脂及調味料。

第三項是優先選擇低脂、植物性的高蛋白食物,選擇魚肉、蝦子、雞肉、鴨肉或瘦肉和五香豆干等低脂肉或植物性蛋白食物,取代霜降、雪花等高脂肉品。若是帶皮的肉品,可以去除皮、肥肉再去烤,避免油脂攝取過量。

第四項是要留意蔬果攝取,烤肉很容易忽略蔬果攝取,而菇類、絲瓜、洋蔥、甜椒、青椒等,都非常適合燒烤,建議可以多吃;玉米、玉米筍、筊白筍可以帶皮烤。另外,也可以準備蔬菜水果沙拉,並以優格、柳橙汁作醬料,讓烤肉活動更豐盛又健康。

教育部委託董氏基金會編撰「大專校院推動聰明攝取食用油脂教學資源參考手冊」,期望透過各式活動與課程,讓大專校院學生能分辨隱含高油的食物,相關資訊可參考「教育部學校衛生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