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軍退將高喊「我是中國人」 陸委會:表達高度遺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日前出席活動時,高喊「我們是中國人」,並進一步批評國軍戰力是零,擋不住共軍,引發爭議,另外,卻又被爆出教育部每年補助陳廷寵在中國創辦的臺商子女學校約6千萬元。對此,陸委會強調,臺商學校在陸經營不易,基於保障臺商學生受教權益予以經費補助,與陳廷寵個人不當言行無直接關聯。

陳廷寵日前出席陸軍官校在臺復校七十周年慶祝大會,他在致詞時高喊「我是中國人,是驕傲的象徵」,甚至強調,「我告訴你(國軍)戰力是零」,致詞上的種種言論,引發一連串爭議。

對此,陸委會回應表示,認為陳廷寵對於兩岸關係極為不當的發言,已傷害臺灣人民情感,並引發臺灣社會普遍反感,本會對於陳廷寵先生的離譜失格言行,表達高度遺憾。

另針對外界以陳廷寵先生擔任華東臺商學校董事,質疑政府予以中國大陸臺商學校經費補助的妥當性一事,陸委特別強調,臺商學校在陸經營不易,政府基於保障臺商學生受教權益的政策考量,以經費補助臺商學校學生,與陳廷寵先生個人之不當言行並無直接關連。

陸委會最後指出,未來仍將會同教育部,落實對於臺商學校的協助與輔導,確保臺商能夠健康永續經營,讓在陸臺商子弟都有機會接受臺灣的教育。

相關議題也引發網友討論,有網友表示「中共自己文字獄,再利用其他國家言論自由進行滲透」、「我是臺灣人,不是中國人」、「德國有言論自由,你公開鼓吹納粹試試看」,種種言論似乎對陳廷寵相關發言,不以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