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修憲委員會6日啟動 游錫堃︰盼各界共同關心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將在6日把修憲委員會名單提報立法院院會,預計屆時將正式啟動修憲委員會。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表示,現在各修憲提案陸續增加中,修憲是國家大事,希望各界共同關心,讓修憲案能夠順利通過,讓國家更進步。

立法院朝野黨團9月14日經協商、決議成立修憲委員會,由朝野黨團依政黨比例推派人選。預計立法院院會10月6日將通過名單,正式啟動修憲委員會,待立法院長游錫堃徵詢朝野黨團意見決定第一次開會日期後,將選出5名召委,即可由召委排定議程。

游錫堃4日表示,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現在已經成立,成員共39人,會有5個召集人,現在已有14、15個左右的修憲草案,案子陸續進來、持續增加,每個案子之後會到修憲委員會討論。

游錫堃指出,修憲委員會之後會辦理研討會、公聽會,有關這次修憲是國家的大事,希望各界共同關心,讓修憲案能夠通過,國家能因此更進步。

目前民進黨內對於修憲的原則是,有共識的修憲議題先行,如18歲公民權、廢考監等;有困難的議題,則要多花時間討論形成共識後再推動。預計至少達成18歲公民權、廢考監與適度調降公民複決門檻等目標。

國民黨部分,普遍支持18歲公民權,但在廢考監方面,「廢院不廢權」與「五權憲法派」黨內仍有不同聲音;此外,國民黨也提出恢復立法院的閣揆任命同意權、總統應到立法院國情報告等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