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流感疫苗開打 4類高風險族群儘早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10月5日起開打,高醫快速流感接種站一早就大排長龍。(高醫提供)
公費流感疫苗10月5日起開打,高醫快速流感接種站一早就大排長龍。(高醫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時序進入秋冬,也是流感疫情開始蠢動季節,今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5日起開打,受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影響,高醫快速流感接種站一早就大排長龍,預期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會較往年踴躍;高市衛生局表示,65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幼兒、重大傷病及慢性病患是流感併發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應儘早接種;開打第一週,也請市民禮讓這4類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流感是因感染流感病毒所致,一旦感染流感,輕者會出現發高燒、肌肉痠痛、全身無力倦怠及咳嗽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併發症,例如肺炎、器官衰竭或休克,危及生命。

鍾飲文說,政府今年將流感疫苗提升為四價疫苗,可有效預防A型和B型流感。民眾施打30分鐘後,如無症狀即可離開醫院,注射處如有輕微紅腫或是疼痛,一兩天內就會消失。有研究報告指出,注射流感疫苗對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重症或死亡率有部分降低效果,呼籲所有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盡快施打。

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高市2019年65歲以上長者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比例僅52.58%,今年採購73萬350劑四價公費流感疫苗,全市涵蓋率可達26.3%。

黃志中說,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和流感類似,兩者鑑別診斷困難。呼籲高風險族群儘速接種流感疫苗,讓身體提早產生抗體預防流感,可進一步和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區隔。完成疫苗接種後至少需2週才能產生保護力,請市民盡早施打,即就可於黃曆新年前後流感高峰期前獲得足夠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