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江原道嶺東之北 趴趴Go!】

江原道X麟蹄郡/ 希望之地,天賜祕境 療癒系白樺林

您可以選擇用廣角鏡頭,留下成片白樺林的療癒之美。(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您可以選擇用廣角鏡頭,留下成片白樺林的療癒之美。(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文/楊子樊
風情萬種的麟蹄郡,令人驚豔的各色美景與美食賞不完!遊一趟江原道嶺東之北,麟蹄郡肯定是最好的美拍景點,用一幀幀照片,紀錄這美好的瞬間,帶回幸福滿滿的旅遊記憶,分享給親友。

遊一趟江原道嶺東之北,麟蹄郡肯定是最好的美拍景點。(江原道麟蹄郡提供)遊一趟江原道嶺東之北,麟蹄郡肯定是最好的美拍景點。(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在壯麗雪嶽群山環繞下,清澈的內麟川與大小溪流包圍的麟蹄郡,一如其郡宣言,「天賜麟蹄,是大自然的希望之地!」從郡旗圖案可見,郡鳥——鴿子被山林包圍,其下清澈的川流裡,棲息著當地特產——銀魚,還有代表大自然的樹葉,充分顯示其意象。

全郡有90%以上面積為山林所覆蓋,這裡不僅是自然環境保護地區,也是國立公園、軍事設施以及白樺林的保護區。因其森林資源豐富,為超高人氣的夏季避暑勝地、露營好去處,每到秋季,更是吸引遊客來此賞楓,冬季則可欣賞充滿異國情調的白樺林。

推薦星級觀光景點:

★院垈里白樺林

也許您曾經在電影或美麗的畫報中看過這種景緻:蕭瑟的秋季或寒冷的雪國,一列火車駛過曠野,周遭盡是一棵棵筆直高聳,又白得耀眼的林子;刺眼的陽光,穿過林間,灑落一地的枯黃落葉,或銀白世界。如此充滿異國風情的畫面,主角正是白樺林。

一棵棵筆直高聳,又白得耀眼的林子,刺眼的陽光,穿過林間,灑落一地的銀白世界。如此充滿異國風情的畫面,主角正是白樺林。(江原道麟蹄郡提供)一棵棵筆直高聳,又白得耀眼的林子,刺眼的陽光,穿過林間,灑落一地的銀白世界。如此充滿異國風情的畫面,主角正是白樺林。(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白樺木生長於寒冷的北國,麟蹄郡內的院垈里白樺林,經過20餘年人工繁育,自1974年至1995年間,先後於138頃的土地上,種植了69萬棵白樺樹,如今訪客才能在此欣賞到如此純粹且特有的生態美景。

春夏季來到枝葉翠綠的白樺林,踏在同樣散發綠光的地衣上,彷彿進入彼得潘的精靈世界。(江原道麟蹄郡提供)春夏季來到枝葉翠綠的白樺林,踏在同樣散發綠光的地衣上,彷彿進入彼得潘的精靈世界。(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放低鏡頭,仰望蔚藍天空中的那女王氣勢的白樺高大尖端。(江原道麟蹄郡提供)放低鏡頭,仰望蔚藍天空中的那女王氣勢的白樺高大尖端。(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走進白樺森林,林木一如往常的白皙挺直,但不同時節,卻有迥異的氛圍。春夏季枝葉翠綠,踏在同樣散發綠光的地衣上,彷彿進入彼得潘的精靈世界;秋天的白樺葉,時序漸進地換上一襲金黃華服,從初秋到深秋,從黃綠到金紅到深褐,每刻都吸引人們的目光;冬季葉片落盡,細雪輕覆枝枒,引領我們進入蕭條寂靜的神祕銀白世界。

秋天的白樺葉,時序漸進地換上一襲金黃華服,從初秋到深秋,從黃綠到金紅到深褐,每刻都吸引人們的目光。(江原道麟蹄郡提供)秋天的白樺葉,時序漸進地換上一襲金黃華服,從初秋到深秋,從黃綠到金紅到深褐,每刻都吸引人們的目光。(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您可以選擇用廣角鏡頭,留下成片白樺林的療癒之美,也可以放低鏡頭,仰望蔚藍天空中的那女王氣勢的白樺高大尖端。無論如何,樹中貴族的白樺,總能呈現出讓人驚歎萬分的樣貌。

遊人可於入口處完成登山記錄後,徒步進入森林。(江原道麟蹄郡提供)遊人可於入口處完成登山紀錄後,徒步進入森林。(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如果厭倦了城市的喧鬧,那麼就來院岱里白樺林,讓森林療癒您的身心靈吧!遊人可於入口處完成登山紀錄後,徒步進入森林。在廣大林地中,有25頃地被規劃作兒童森林體驗園,亦是生態學習的場所。

【旅遊資訊】院垈里白樺林

地址:江原道麟蹄郡麟蹄邑 院垈里736-4

入場費用:免費

休息日:預防森林火災、自然景觀維護、自然環境保護等因素,實行入山管制,限制登山期春季:02/15~05/15秋季:11/01~12/15。

※ 防範期間依各公園天候作調整,來訪前請先參考該公園網頁。

開放時間:

夏季(5/3~10/31) 09:00~18:00,入山開放至15:00。

冬季(12/16~1/31)09:00~17:00,入山開放至14:00。

推薦必買星級土產:

來到林地資源豐富的麟蹄郡,不可錯過當地最著名的5大特產,無論是在當地餐廳嘗鮮,或者購買伴手禮,都能為本次旅程帶回滿滿的實質回憶!

馬蹄葉

馬蹄葉,又被稱作「山菜之王」。生長在麟蹄純淨山林深處的馬蹄葉,帶點淡淡清香與微微苦澀的獨特滋味,營養豐富,為人所稱道。

生長在麟蹄純淨山林深處的馬蹄葉,帶點淡淡清香與微微苦澀的獨特滋味,營養豐富,為人所稱道。(江原道麟蹄郡提供)生長在麟蹄純淨山林深處的馬蹄葉,帶點淡淡清香與微微苦澀的獨特滋味,營養豐富,為人所稱道。(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馬蹄葉在春天採收後,可以直接當野菜食用,夏秋採收後,則可以晒乾入藥,其性質溫和、味辛、無毒,具有除風散寒、鎮靜安神等多種功效。此外,因其具有獨特清香,用來包飯、涼拌或沾佐料生食,都十分美味!

五味子

「五味子」的名稱,也許大家都聽過,它是常見中藥材與保健食品,但鮮少有人看過新鮮的五味子。五味子的生長環境特殊,野生五味子常見於海拔1,200~1,700公尺高的林木間與山谷、溪邊或山坡上。麟蹄郡山林中生產的五味子,因其日夜溫差大的氣候,品質十分優良。

麟蹄郡山林中生產的五味子,因其日夜溫差大的氣候,品質十分優良。圖為山林中採收新鮮的五味子。(江原道麟蹄郡提供)麟蹄郡山林中生產的五味子,因其日夜溫差大的氣候,品質十分優良。圖為山林中採收新鮮的五味子。(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一顆顆顏色鮮豔、紅通通的五味子,外皮果肉很是酸澀,因為同時具有酸、辛、苦、鹹、甘等五味而得名。(江原道麟蹄郡提供)一顆顆顏色鮮豔、紅通通的五味子,外皮果肉很是酸澀,因為同時具有酸、辛、苦、鹹、甘等五味而得名。(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一顆顆顏色鮮豔、紅通通的五味子,外皮果肉很是酸澀,因為同時具有酸、辛、苦、鹹、甘等五味而得名。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可以泡水、煮粥、煲湯等,具有有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養心的養生功效。

青椒

同樣因其純淨、日夜溫差大的地理環境,而生長出品質上等的麟蹄青椒,清甜可口,非常受到人們喜愛。

品質優良的麟蹄青椒,清甜可口,非常受到人們喜愛。(江原道麟蹄郡提供)品質優良的麟蹄青椒,清甜可口,非常受到人們喜愛。(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在韓國,可愛的韓國媽媽們,很會製作各式各樣的小菜料理,如泡菜、醃蘿蔔、燉馬鈴薯、醬牛肉、醬螃蟹、大醬湯等,其中,都少不了加入青椒作為畫龍點睛的食材。青椒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具有很強的抗酸化功能,可調整免疫細胞功能。

黃豆(大豆)

麟蹄山區還廣泛種植著好吃的大豆,利用此地生產的大豆製作出的豆腐,香氣特別濃郁醇厚。此地的大豆也是全韓國第一個被登錄地域標示的農產品。

麟蹄山區還廣泛種植著好吃的大豆,利用此地生產的大豆製作出的豆腐,香氣特別濃郁醇厚。(江原道麟蹄郡提供)麟蹄山區還廣泛種植著好吃的大豆,利用此地生產的大豆製作出的豆腐,香氣特別濃郁醇厚。(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韓國著名的大醬湯,就是利用大豆醬烹煮而成。傳統的韓國大醬,是從寒冷的冬天,將黃豆浸泡、煮爛、搗碎後,製作成大豆餅,再以乾稻草綑綁,吊掛屋簷晾乾而成,工序十分繁複。

黃太(明太魚乾)

麟蹄最有名的,除了白樺林之外,就是當地盛產的明太魚乾,其產量占全國70%!由於麟蹄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冬季嚴寒、強風與日照,加上日夜溫差大,讓當地盛產的上等明太魚乾,自然風乾熟成後,不僅肉質細嫩,吃起來也毫無腥味。

麟蹄的氣候日夜溫差大,讓當地盛產的上等明太魚乾,經過自然風乾熟成後,不僅肉質細嫩,吃起來也毫無腥味。(江原道麟蹄郡提供)麟蹄的氣候日夜溫差大,讓當地盛產的上等明太魚乾,經過自然風乾熟成後,不僅肉質細嫩,吃起來也毫無腥味。(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特別的是,這些打撈自江原道東海岸的明太魚,除鮮食外,也會就近掛棚晾晒,經過反覆結凍解凍,使得明太魚的顏色變黃,味道香醇,又稱之為「黃太」。來到雪嶽山一帶的遊客,一定要嘗嘗黃太魚做成的菜餚,或買回家自行烹調。

推薦必吃星級美食:

★明太魚正餐

辣烤明太魚。(江原道麟蹄郡提供)辣烤明太魚。(江原道麟蹄郡提供)

來到麟蹄,您可以在餐廳吃到各式各樣利用明太魚乾做的料理。而您買回家的明太魚乾,無論用烤的、煮湯、煮火鍋、醬拌,都好吃。烤過的明太魚,上面加點韓國辣椒醬與芝麻,或者加用香油爆炒後,加入水、蒜末、魚露、醬油、辣椒粉,煮成辣魚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