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侯、柯宣傳眷村文化節 避談選總統議題

左起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市長林右昌一同出席「桃園眷村新浪潮」。(記者徐乃義/攝影)
左起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市長林右昌一同出席「桃園眷村新浪潮」。(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一同出席「桃園眷村新浪潮」,4位市長,不約而同提到共榮,鄭、侯、柯三人被視為2024參選總統的可能人選,3人同台互動熱絡,3人也不約而同避談選總統議題。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眷村是台灣特有歷史產物。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眷村是台灣特有歷史產物。(記者徐乃義/攝影)

今年是桃園首次跨區舉辦眷村文化節,鄭文燦特地邀請其他3區首長共同響應,強調「共好共榮」一同守護眷村文化。4位首長不同黨派,柯、侯、鄭有可能是2024的對手,4人檯面上互動熱絡。

左起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市長林右昌一同出席「桃園眷村新浪潮」,避談選總統議題。左起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市長林右昌一同出席「桃園眷村新浪潮」,避談選總統議題。(記者徐乃義/攝影)

鄭文燦表示,眷村是台灣特有歷史產物,在大遷徙時代落腳台灣,雖然型態不一,特質是患難與共,北台灣4縣市能互相呼應這是好事,4位首長都希望透過眷村文化節,讓大家互相珍惜、互相學習、互相尊重。馬祖新村兩岸故事展覽裡,有一名90歲老兵,當年來台僅從故鄉帶著一件短棉襖,老兵表示,過世後要穿著那身衣服才能找得到故鄉,讓他印象深刻、相當感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以前當警察局長時放假常到眷村龍岡吃美食。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以前當警察局長時放假常到眷村龍岡吃美食。(記者徐乃義/攝影)

柯文哲指出,去年有說要串聯北北基桃,他認為很好,乾脆就串起來,今年在桃園辦,明年輪到北市辦,歡迎大家多到各地看一看。柯文哲說,多元開放是社會的價值,發生在台灣的一切都是台灣的一部分,他提倡共融的社會,眷村文化也是多元文化的一部分。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去年有說要串聯北北基桃,他認為很好,乾脆就串起來。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去年有說要串聯北北基桃,他認為很好,乾脆就串起來。(記者徐乃義/攝影)

侯友宜說,以前當警察局長時放假常到眷村龍岡吃美食,勾起他不少回憶。他一一點名眷村美食,包括牛肉麵、大饅頭等,在他的印象裡,眷村媽媽都很慷慨、眷村青少年也都很團結,眷村是美好回憶,每個人都可以融入包容、疼惜關懷,在這塊土地成長,大家都來了,只要共榮共好,就可以創造更美好,所以4個縣市可以聯合坐在一起,好好推廣眷村文化,這只是起步,未來很多合作,還是4個縣市要共同合作,只有4個縣市共好,才會共榮,大家並肩作戰,1,000萬人口團結在一起,就會帶動北台灣,帶動台灣往前走。

林右昌說,鄭、侯、柯都是2024最熱門總統候選人之一,4個坐在一起,也代表他們對於眷村文化的重視、不分黨派,這是很重要的共識,台北大都會是1,000萬人生活圈,有很多工作可以一起努力。

4位市長一起接受媒體訪問,四人均不願意談總統選舉議題。

今年眷村文化節以「眷村新浪潮」為主題,憲光二村、太武新村及馬祖新村有不同的眷村特色,憲光二村活動結合大開劇團的沉浸式劇場、創意市集等形式,展現多元深度的眷村文化。

馬祖新村安排敦青舞蹈團環境劇場、「遷台歷史記憶展覽」呈現創意新生的眷村風貌。太武新村「823炮戰記念館」在文化節期間正式開幕,結合狂想劇場移動式展演及食物設計特色展,以五感體驗帶領民眾回到眷村懷舊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