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豬標章亮相 11月可申請

臺灣豬識別標章6日公布徵選結果,設計師林勵勳設計的作品榮獲第一名。(記者賴玟茹/攝影)
臺灣豬識別標章6日公布徵選結果,設計師林勵勳設計的作品榮獲第一名。(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央畜產會6日舉行「臺灣豬識別標章徵選結果」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11月將開放第一階段臺灣豬標章申請作業,具商業登記或稅籍登記的12萬家餐飲業者都能提出申請,12月將進行試辦。

陳吉仲表示,既有的臺灣養豬產業通路中,總計有6,600個養豬戶、550萬頭豬隻,屠宰頭數超過800萬頭,有將近七成二跑到傳統溫體市場,這部分是百分百國產,其餘將會走入兩個體系,餐廳、消費者購買共計16.4%,確認至少八成八是可溯源國產豬肉,剩下不到12%的臺灣豬進行加工,這是消費者較擔心的部分,加工、餐飲業者希望能夠用臺灣豬標章讓消費者購買時更安心。

陳吉仲說,農委會9月底完成臺灣豬標章票選,有商業、稅籍登記的餐飲業者就能夠申請標章,但預估觀望居多,因此,估計僅1萬多家申請。未來若是貼上臺灣豬標章,但不是使用臺灣豬,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標示不符之規定,可開罰4萬至400萬元罰鍰。

農委會表示,臺灣豬標章評審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初審,由審查委員自2千多件參賽作品中選出18件作品入圍,第二階段複審,由委員依序位法進行評分,委員成績加計網路票選成績,評選出最終名次。網路人氣獎則為18件初選入圍作品進行網路投票,票選最高的前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