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2國政要齊聚玉山論壇 蔡英文:盼共促繁榮與和平

「2020年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8日在臺北君悅酒店舉行,總統蔡英文透過視訊在開幕式致詞。(記者賴意晴/攝影)
「2020年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8日在臺北君悅酒店舉行,總統蔡英文透過視訊在開幕式致詞。(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第4屆「玉山論壇」週四(10月8日)在臺北登場,聚焦提升疫情後的區域韌性建構。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印太區域面臨地緣政治、經濟形勢與疫情挑戰,而臺灣捍衛了民主、克服安全威脅,也平安度過經濟挑戰;臺灣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際,也盼與區域夥伴洽簽雙邊經濟合作協議,「共促繁榮、和平與穩定」。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玉山論壇」8日登場,主題為「共同打造堅韌未來」,邀請新南向夥伴國家,以及美國、日本及歐洲等共12國意見領袖及專家學者,包括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瑞典前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美國眾議員約霍(Ted Yoho)、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等人,以視訊會議共同討論疫後區域經濟復甦、公衛危機應處及全球治理。

蔡英文透過視訊致詞表示,玉山論壇是促進臺灣與東南亞、南亞以及紐澳等夥伴對話與深化合作的重要平臺;蔡英文指出,印太區域在國際貿易總額的占比達50%,更占世界生產總值的60%,在全球產業供應鏈發展上舉足輕重,但國際戰略競爭加劇,使印太地緣政治和經濟形勢產生巨大變化。

蔡英文說,臺灣民主制度與安全遭逢「特定勢力」的軍事威脅與挑釁,隨著疫情肆虐全球,共享的繁榮與生活方式遭遇前所未見的挑戰,她也提到將積極打造一個開放、自由且以遵循規範為秩序基礎的區域,反對任何危及區域安全團結的具侵略性行為,「任何企圖阻撓臺灣分享經驗和做出貢獻的政治操作,都不符區域的共同利益」。

蔡英文強調,印太國家和臺灣在許多方面相輔相成,臺灣願意且有能力和亞洲夥伴合作。「臺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臺灣」,臺灣盼與區域夥伴合作,一起促進永續發展並共同承擔責任,「共同打造堅韌未來」。

臺灣與新南向夥伴 貿易依然活絡

蔡英文說明,儘管疫情當頭,我國與新南向夥伴間的貿易依然活絡;去年貿易總額近1,12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也已達520億美元;去年新南向國家有逾5.3萬人在臺就學,參與產學合作計畫的學生人數更大幅成長;去年新南向國家也有280萬人次來臺旅遊,成長6.8%,臺灣則有320萬人次往訪,成長15.1%。

蔡英文也提到,臺灣與新南向國家在國際醫療、清真產業、農業示範區以及電子商務等領域,也擴大合作與交流。在臺灣尋求加入CPTPP之際,也盼與區域夥伴洽簽雙邊經濟合作協議,共促繁榮、和平與穩定。

極權政權易崩潰 民主制度依舊盛行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致詞時表示,儘管科技可以讓大家克服地域的限制,「但無法修復在疫情大流行中崩潰的全球夥伴關係」,世界各國確實因為疫情關係而有所隔閡了。然而,今年的玉山論壇就是提供一個機會,讓各國可以重新審視彼此的夥伴關係,建立互惠、互信、開放的關係,並實現共同的堅韌未來。

蕭新煌還說,多年來,人們已經看到許多極權專制政府的崩潰,但以包容為基礎的民主制度始終盛行,希望今年參與論壇的各國學者及政要,在共同享有的民主、開放的價值觀之下能加以進行討論,並深化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