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四川榮縣地震 香港中大:開採頁岩氣誘發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四川省自貢市榮縣自2019年2月24至25日陸續發生規模4.7、4.3、4.9的地震,造成2人死亡,13人受傷,受災人數達1萬8,424人。香港中文大學7日宣布,該校的研究團隊最近發現,該次地震是因當地開採頁岩氣的水力壓裂而誘發。

據中文大學官網7日發布,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的楊宏峰教授團隊,最近對四川盆地南部威遠頁岩氣田(WSGF)的地震序列展開詳細研究,發現榮縣2019年2月25日的規模4.9地震,震源深度僅1公里,對一般地震來說這個深度太淺了。

研究指出,自2012年起,榮縣為了從頁岩中開採油氣,利用水力壓裂技術注入高壓水讓頁岩產生裂縫,以提高頁岩氣產量。該技術普遍應用在頁岩氣生產中,但同時誘發了很多地震。楊宏峰團隊發現,榮縣兩次前震的深度約為2.7公里,與當地正在進行的水力壓裂活動的深度吻合。

研究團隊利用地震反射資料,確認兩個前震發生在位於志留紀頁岩層內的一條拆離斷層上;而規模4.9的主震則發生在向西傾斜的墨林場斷層上,該斷層為一逆斷層,深度只有1.5公里。一般而言,深度小於2公里的斷層是不會產生地震。

香港中大表示,研究指出地震可能是鄰近的頁岩氣開採活動所誘發的。該論文已於「地震研究快報」網路版上發表。

榮縣一連3震造成死傷災情後,2019年2月26日,數千憤怒民眾包圍縣政府抗議,官方當場宣布暫停全縣範圍內所有的地下開採與生產活動,民眾才散去。但風波平息後,頁岩氣又重新開採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