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見北美臺商訪團 蔡英文盼共促簽臺美貿易協定

總統蔡英文(前右)8日在總統府,由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後右)陪同,接見北美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8日在總統府,由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後右)陪同,接見北美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8日接見「北美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時表示,臺灣與美國已啟動新的對話;期盼所有在美國的臺商,共同協助促成「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的簽署;未來政府也將積極深化臺美經貿連結,讓臺灣在全球供應鏈重整過程中,發揮關鍵力量。

蔡英文表示,臺商朋友都是讓臺灣跟世界接軌的先鋒,長期在國外耕耘,不論和產業界,或是當地的政府、公民社會,都有深厚的連結,在國民外交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她表示,特別是這次疫情期間,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楊信跟臺商夥伴共同發起「1,000萬個口罩、1,000萬個愛心」活動,捐贈口罩給全美加的醫療機構、長照機構和弱勢團體。

她說,臺商夥伴在海外積極實踐「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讓世界更能看見臺灣,對於開拓臺灣的國際空間,有非常大的貢獻,她也要表達由衷謝忱。

蔡英文說,這次疫情期間,很多產業也都受到影響,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吳怡明也特別舉辦「北美臺商標竿卓越講堂」視訊活動,協助大家解決疫情期間的問題跟挑戰,非常熱心,深值肯定。

她說,受美中貿易衝突和疫情影響,世界經濟發生很多變化,主要貿易大國正在積極調整國際經濟布局,全球供應鏈也正在重整中。臺灣要在這一波變局中脫穎而出,要仰賴臺商朋友繼續給予我們最重要的協助。尤其臺商朋友長期深耕海外,對當地產業和市場都相當熟悉,這樣的通路優勢是吸引更多外資來到臺灣最重要的資產。

她以北美臺商總會為例,今年3月成立「Select Taiwan」,推動臺美經貿交流,積極行銷臺灣,就是最好的例子。期盼台商朋友未來繼續引介更多外資來臺投資,用國際級的資金加速臺灣發展的動能。

蔡英文說,僑委會今年也會根據臺商的需求,客製化協助臺商組團再度回國參訪產業,尤其會在產業鏈結和投資臺灣等面向,進行更深入的合作,希望臺商與臺灣產業一起合作,共同開拓全世界的商機。

談及臺美關係,蔡英文表示,臺灣與美國的雙邊關係不斷在加溫當中,之前也啟動了一些新的對話,包括新一輪臺美經濟商業對話,也希望能更積極深化臺美經貿連結,讓臺灣在全球供應鏈重整過程中,發揮關鍵力量。

她也期盼所有在美國當地的臺商先進,可以凝聚在美深耕多年的連結力量,共同協助促成「臺美雙邊貿易協定」的簽署,讓臺灣經貿關係可以有更多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