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諾貝爾文學獎 美國詩人葛綠珂獲獎

202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8日揭曉,由美國女詩人葛綠珂(Louise Gluck)獲得殊榮。(諾貝爾獎推特)
202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8日揭曉,由美國女詩人葛綠珂(Louise Gluck)獲得殊榮。(諾貝爾獎推特)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202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8日揭曉,由美國女詩人葛綠珂(Louise Gluck)獲得殊榮,將獨得1千萬瑞典克朗(約新臺幣3,200萬元)獎金,她被評為作品「準確地傳達普世個人存在的素樸之美」。

現年77歲的葛綠珂,1943年生於紐約,現居住於麻薩諸塞州的劍橋市,她還擔任康乃狄克州紐黑文市耶魯大學的英語教授。

葛綠珂在1968年推出處女作《第一個孩子》(Firstborn)後一舉成名,很快被公認為美國當代最傑出的詩人之一。她得過多個著名獎項,其中包括1993年的普利茲獎和2014年的國家圖書獎。

目前葛綠珂已出版了十二本詩歌集和一些關於詩歌的論文。她細膩的筆觸著重於童年回憶、家庭生活、父母之愛和兄弟姊妹之情。

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曾引起多方猜測,加勒比海法國屬地瓜德羅普(Guadeloupe)的作家孔德(Maryse Conde)、俄羅斯作家烏利茨卡婭(LyudmilaUlitskaya)、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與加拿大作家愛特伍(MargaretAtwood)都曾被看好獲獎。

醫學獎、物理學獎和化學獎得主此前已陸續揭曉,9日將公布和平獎贏家,經濟學獎得主將於12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