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丹麥前總理:各國對中共已不再天真

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 8日受邀線上參與第四屆玉山論壇並於會後進行記者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 8日受邀線上參與第四屆玉山論壇並於會後進行記者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  8日受邀線上參與第四屆玉山論壇並於會後進行記者會。拉斯穆森表示,歐洲已認知到中國(共)具侵略性,各國對中國已不再抱持天真幻想,為確保全球自由貿易體制運行及自由開放航權,北約航母艦隊群組成,動身到印太維護亞洲安全與航行自由;他認為,以美日印澳四方會談(QUAD)作為亞洲版北約的起點,並非「反中聯盟」而是促成各方合作,免與受中共對民主國家的攻擊。

10月5北約盟國集結新航母打擊群成軍,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宣示2021年將巡弋印太區域。美日印澳四方會談(QUAD)之際,法國說要一起作為「印太國家」(together as “Indo-Pacific nations.)。對此,拉斯穆森認為,這些事件核心是為了確保全球自由貿易體制持續運行,保持自由開放航道與航權,各國無法接受中共施壓限制在南海航行自由,因此各國有責做出貢獻。

拉斯穆森說,當初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立宗旨原在維持北大西洋地區自由繁榮,但當今地緣政治動盪,歐美地區安全與印太地區安全息息相關,這是北約航母艦隊群組成原因,北約盟國也可共同維護印太安全,NATO已經準備好,不只自身國家安全,也要動身到印太維護亞洲安全與航行自由。

拉斯穆森認為,亞洲需要類北約組織,來解決區域安全問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可作為亞洲安保機制的起點,QUAD可能成為「亞洲版北約」。拉斯穆森強調,這並非「反中聯盟」,而是促成各方合作,免與受中共對民主國家的攻擊,台灣是區域內民主閃耀國家,各國有責確保台灣免於遭到中共攻擊,因此,中國必須更警惕,如果對台動武,會激起其他國家做出反應,「一有人跳出來,其他國家會跟著行動」,提醒中共不可妄動。

各國對中國已不抱天真幻想

拉斯穆森澄清,他個人並非反中,甚至當初他也相信,中國正走在「和平崛起」正確道路上、打算開放中國,如今卻是看到中國民族主義崛起並更具侵略性,此時,各國獲得結論「現在的中國是一個新的中國」,世界對中國已不再抱持天真幻想。

拉斯穆森說,他不希望世界獨裁者普丁、習近平、金正恩,取代了美國離開國際組織後的權力真空,如果我們不努力保護,國際組織就會遭壞人利用取代。因此,他提倡組「全球自由民主聯盟」,台灣值得被納入「自由國家圈」,世界會因此獲益。

拉斯穆森認為,美中大國角力時代,不管美國總統誰當選,美國對中強硬態度不會改變,相信歐洲會持續支持美國,雙方須合作反制中共的猖狂及經濟滲透;中共正為疫情處理失當付出代價,各國重組供應鏈,外資撤離中國,台灣是很好的替代區。

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 8日受邀線上參與第四屆玉山論壇並於會後進行記者會。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 8日受邀線上參與第四屆玉山論壇並於會後進行記者會。(記者李怡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