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黃明志 來自馬來西亞的音樂思想家

馬來西亞創作歌手黃明志。(主辦單位提供)
馬來西亞創作歌手黃明志。(主辦單位提供)

文/陳本瑛
年底準備推出新專輯「亞洲通才」,來自馬來西亞的創作歌手黃明志,擅長用音樂來表達對社會現象的想法,生長在擁有國際感的馬來西亞,卻愛上臺灣的文化及生活環境,他要透過歌曲呼籲大家,要珍惜臺灣,因為臺灣是亞洲最包容文化的地方。

馬來西亞創作歌手黃明志推出新專輯「亞洲通才」,作品《鬼島》正是寫出黃明志心目中的臺灣,不只MV都選在臺灣知名景點拍攝,連歌詞或音樂都有濃濃的臺灣味,更透過歌曲諷刺臺灣的「舔共」亂象,雖然歌名取為《鬼島》,但在黃明志的心中,臺灣是亞洲最自由和包容的地方,黃明志表示,「臺灣最珍貴的就是自由,不論是出版、言論、創作都有很自由的空間,我叫臺灣《鬼島》是因為臺灣有很多光怪陸離的現象什麼都會發生,這是因為臺灣的自由,我們才能看到這些,其他國家也一定都有許多奇怪和不公平的事發生,但是因為言論及媒體的控制,我們看不到。在某些國家連提出不一樣的言論都會被打壓,而臺灣可以包容不同的聲音,尊重每一個人的言論自由,這是在亞洲中最自由的,也是最珍貴的。對創作的人來講是最珍貴的地方,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這裡。」

而今年雖然錯失了金曲奬最佳男歌手,黃明志也有失落,因為畢竟入圍3次了,能拿奬,對黃明志來說,不只是自己的榮譽,更是對整個團隊的鼓勵和榮耀,黃明志說,「因為入圍3次了,真的很希望能拿奬,我們的作品量是很大的,我們幾乎像電視台一樣,每個月都出一首新歌,所以無論是那一部分的工作,大家都一直在動,一直在工作。專輯的成功還是要感謝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還有粉絲,是他們幫我分享,讓我們的作品給更多的人聽到的。」

新專輯「亞洲通才」是黃明志亞洲系列六張專輯,其中一個作品,創作靈感來自於,想透過音樂和亞洲不同的國家文化進行交流,包括音樂、樂器、不同國家的歌手、編曲老師,還有語言,黄明志為了呈現當地國家的特色,更將團隊帶到不同國家拍攝MV,用不同的元素讓大家看到亞洲不同的特色。黃明志說,「我們一起生存在亞洲,但是彼此之間並沒有什麼在交流,互相並不了解,因為亞洲太多語言了,所以我想透過音樂和地點,或者題材,將這些元素融合在一起,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可以了解彼此,這種現象可以在我的留言區看到,可以有幾十種語言的留言,這就是一種交流,這就我想要傳達的理念。」

國中時因為在盜版CD店打工的黃明志,也因此開啓了他創作之路,黃明志回憶,「以前我在馬來西亞讀國中時,在盜CD店打工,而在當時有許多CD是不能進馬來西亞的,可是盜版可以,那時網路沒有那麼發達,許多音樂是聽不到的,慶幸的是,我在CD店打工,那樣的工作環境讓我聽了許多不同國家及不同特色的音樂,平時沒有機會,讓我知道原來創作可以這麼五花八門,不是只有情情愛愛。」

黃明志認為音樂不只表達男歡女愛這麼簡單的,「我的音樂就是想傳達自己,音樂代表人生,代表生活,那我們生活除了愛情之外,還有許多可以表達的,看到社會上許多不公義的事情,所有社會議題、政治議題、生活上的不滿、道德不正確的都可以用音樂來表達我自己的看法,這才是真正的一個音樂思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