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影片慶雙十 AIT:美將助臺提升國防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駐美代表處今年因疫情而取消國慶晚會,改邀美國政要錄製慶賀短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與6位友臺議員於影片中表達對臺灣的祝賀。莫健在影片中表示,今年見證美臺關係深度,美方將持續推動雙邊關係並幫助臺灣提升國防。此外,AIT官方臉書發文「祝粉絲雙十節快樂」,只用「雙十節」,而非「國慶」或「NATIONAL」,讓臺灣網友留言強調「臺灣國慶日」。

以往國慶日,駐美處會在華府雙橡園舉辦國慶晚會,今年改以錄製影片慶祝,代表處選擇在上午10時10分發布影片,駐美代表蕭美琴以流利英文演說開場。

莫健表示,2020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美臺共同面對全球疫情,一同哀悼臺灣民主之父李登輝逝世,同時也見證雙邊關係的韌性與深度;美方歡迎蕭美琴任駐美代表,美衛生部長艾薩、國務次卿柯拉克訪臺及成立美臺經濟商業對話平臺;讚許總統蔡英文展現大膽無畏的領導力、解決長期貿易議題,為美臺更深廣的經濟合作鋪路。

莫健指出,中國(共)軍事恫嚇對臺海穩定造成威脅,反而強化美臺安全合作,這涉及重要軍售,也包含協助臺灣國防打造更有效的嚇阻能力。展望未來,美臺將合作,增進雙邊人民連結,也會支持臺灣自我防衛能力,並稱「我們將彰顯臺灣對國際社會的正面經濟、文化與醫療貢獻,也將推崇臺灣為代議民主、美臺共享價值與利益的典範。」

參議院軍委會主席、參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表示,中共試圖阻止臺灣的獨立性與成功,今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清楚表明,美國與臺灣站在同一陣線對抗中共。其他錄製雙十影片的議員還包括參院外委會民主黨首席議員梅南德茲、眾議院議員夏波、康諾里、狄亞士巴拉特與席瑞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