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市長前往「一市之長」家中 發嘉市敬老禮金

	市長黃敏惠與「一市之長」黃白顓及其家人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與「一市之長」黃白顓及其家人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重陽佳節將至,嘉義市2020年重陽節敬老禮金從12日起開始發放至12月1日為止。現代人多福多壽,目前嘉義市擁有43位百歲人瑞,嘉義市長黃敏惠12日特別前往本市最年長、已高壽107歲的黃白顓女士家中發放敬老禮金。

市長黃敏惠看2013年老照片。市長黃敏惠看2013年老照片。(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敬老禮金共分4個年齡標準級距:65到79歲每人發放3,000元;年滿80到89歲每人發放6,000元;年滿90歲至99歲每人發放9,000元;百歲人瑞每人發放12,000元。

預計將有43,206位阿公阿嬤會收到這份敬老禮金,發放總金額為1億6,647萬元。嘉義市每個月也針對人瑞,發放5,000元百歲人瑞營養禮金,為人瑞補充營養。

	2013年拍攝的照片中阿嬤還翹著二郎腿,展現出爽朗與快樂,現在阿嬤也依然健康如昔。黃白顓女士也是嘉義市女性人瑞當中最年長的。 2013年拍攝的照片中阿嬤還翹著二郎腿,展現出爽朗與快樂,現在阿嬤也依然健康如昔。黃白顓女士也是嘉義市女性人瑞當中最年長的。(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前往高齡107歲黃白顓女士的家發放重陽禮金,祝阿嬤健康快樂呷百二!黃敏惠曾於2013年滿百歲當年度訪視黃白顓阿嬤,事隔7年,黃敏惠與阿嬤一同看著當年拍攝製作的精美相片書,照片中阿嬤還翹著二郎腿,展現出爽朗與快樂,現在阿嬤也依然健康如昔。黃白顓女士也是嘉義市女性人瑞當中最年長的,因此黃敏惠稱黃白顓阿嬤也是「一市之長」。

	2013年市長黃敏惠在第2任市長任內,時值黃白顓女士滿百歲時訪視黃阿嬤的資料照。 2013年市長黃敏惠在第2任市長任內,時值黃白顓女士滿百歲時訪視黃阿嬤的資料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稱,黃白顓阿嬤雖生於物資匱乏的年代,但非常的認真打拚,個性溫和且不計較,她出嫁到黃家後一同協助農活,她的兒女在她扶持之下也都各自成立家庭。阿嬤現在仍有著健康開朗的身心,感謝家人的用心照顧,我們以這樣的長輩為榮,也希望嘉義市成為「全齡共享 世代宜居」的幸福城市。

2013年市長黃敏惠訪視黃白顓阿嬤的資料照。2013年市長黃敏惠訪視黃白顓阿嬤的資料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歷年來推動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不遺餘力,除了成為全國首推高齡友善城市示範城市,更致力推動世界衛生組織(WHO)高齡友善城市八大面向,包含住宅、通訊與資訊、交通運輸、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工作與志願服務、社會參與、社區及健康服務、敬老與社會融入等,期以建構適合嘉義市民居住的理想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

黃敏惠大力提倡「從老而健康到活躍老化」,要讓高齡者健康老、不生病,健康的老人也不再是依賴者或被照顧者,讓長者持續社會參與,活出自信與尊嚴,達到老人以成熟的心態面對老化、成功抗老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