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宣傳美豬遭批 陳時中:應以科學標準看待

【記者賴玟茹、袁世鋼/臺北報導】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將在明年進口來台,相關爭議持續延燒,針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批評衛福部長陳時中天天宣導美豬政策,並稱陳為「沒有人格的人」,陳時中12日受訪時表示,牽涉人身攻擊不好,大家還是應該就科學標準來看待這件事情。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12日舉行「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對國人健康之影響與危害」公聽會,並邀請陳時中到場與會,會上有一名幼兒媽媽代表表示,幼童4個月就會接觸副食品,小兒科醫師建議,要使用自然、無毒、有機的食材,可是政府卻表示0到2歲無法控制食材,只回覆不會致癌,但對於智力發展、過敏、神經毒素的可能性,政府不能眼睛蒙著。

陳時中坦言,這項政策作業時間很短,希望透過立法院與民間溝通,針對稽查經費、人力不足部分,並已經向行政院申請動用第二預備金,必須倍數查驗,讓大家更安心,但美豬進口量占比少,將會再精確計算相關需求,對於很多單位強調不用美豬,也表達尊重,但只要在安全數值內都是安全的。

媒體詢問陳時中,對於楊志良的批評「陳時中天天幫宣導,這就是政治,是沒有人格的人」,陳時中回應,牽涉人身攻擊不好,這是一個歷史事件,現在也自用科學證據解決歷史事件,大家也應該就科學標準來看這件事情。

另針對腎臟科醫師表示,政府若認為吃萊豬不會出事,為何不讓民眾吃蟑螂,反正吃蟑螂也不會死,對此,陳時中說,這樣的說法有點嚴重了,並沒有要用吃了會死這樣的說法,而是在安全容許量下,以科學角度談論這件事情。

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新北校園的營養午餐將全面禁用含萊劑美豬,對此,陳時中表示,地方政府對於學童選擇,也做了妥適的安排,接著就是靜觀其變。

民眾黨提3訴求發起公民連署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12日發布聲明表示,民進黨政府針對明(110)年將開放進口萊豬的議題至今仍未詳盡說明,把關政策也不明確,甚至連該辦的公聽會也付之厥如,不顧民意強推政策。為此,民眾黨團透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起「公民連署」以匯集民眾意見、凝聚共識,只要超過5千人以上連署,相關單位就必須依規定正面回應民眾訴求。

而民眾黨團也提出修改《食安法》相關條文來達成3大訴求,首先,針對進口豬肉的再製品、混和產品、食品添加物的容器或外包裝,應明確標示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其次,豬肉進口商若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應列特定貨號以供辨識,落實源頭管理。第三,食品、食品添加物的相關標示應增列一項是否使用含萊克多巴胺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