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連獲6冠王 池上米穀價逆漲6%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池上鄉農會宣布自本期開始,凡種植有機米及符合國家「產銷履歷」規範的契作農戶,每百台斤穀價漲100元,漲幅約6%。另外為鼓勵無毒友善耕作之農民,凡產銷履歷符合ND者每百台斤再補助資材券50元,等於變相漲3%,合計為9%。

池上鄉農會表示,池上米從2018年至2020年連續三年獲得全國稻米達人有機米組冠軍,同時獲得2018年「精饌米」有機米冠軍及2020年有機米與好米組雙料冠軍,總計6座冠軍;再加上池上鄉遊客數連年破百萬,影響池上農民農耕作息,因此決定調整價格。

池上鄉農會理事長徐良坤指出,「池上米已經6年沒有調漲了,要漲就一次漲一百元農民才有感。」池上鄉農會總幹事游玉櫻表示,這次的漲價是為了要感謝農民的努力及辛勞為池上爭光,同時配合產銷履歷上網登錄,讓池上米的安全品質更上一層樓。

為方便不懂電腦的老農,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不會登錄的農友可以請農會員工代登即可。張堯城同時指出,池上農會主動提出漲穀價造福農民,讓農業及觀光的和諧發展。同時也呼籲池上農民配合國家政策趕快追上產銷履歷的行列,下一期要更改品種的農民也要趕快向秧苗場訂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