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的E政府」改版 登山申請一站搞定

國發會資管處副處長莊明芬(左)與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中)。(記者賴意晴/攝影)
國發會資管處副處長莊明芬(左)與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中)。(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國發會週二(10月13日)表示,新改版的政府服務入口網,即「我的E政府」,是以出生、就學、就業、就養、終老為主軸,為超過589項人生事件提供服務。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肺炎疫情加速數位化的發展,這次的改變就是將政府各個部會的東西,集結在單一的入口網,打造更加便利、更精準的政府線上服務。

高桂仙表示,「我的E政府」自9月25日改版上線以來,平臺瀏覽量已超過40萬次、使用者超過19萬人次、提供超過4,500項申辦服務。高桂仙說:「打造具有韌性的智慧政府,就是這次的主軸。」

國發會資管處副處長莊明芬說明,此前的網站系統有3大缺點,包括「缺乏使用者導向思維,服務體驗不佳」、「需自行搜尋查找相關服務,費時耗力」、「服務資訊展現方式不一,不易閱讀理解」,讓許多民眾都深感困擾。

莊明芬說,為了改善過去面臨的問題,這次的改版擬定了3大策略,即「聚焦使用者需求」、「串聯跨機關服務,一站購足」、「服務說明標準化,簡潔直觀」,讓新版政府入口網得以提供貼近民眾生活的服務分類,還有一致性服務說明介面,而目前最熱門的服務包含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勞保生育給付、高級中等學校特殊身分學生學雜費減免及就學費用補助、公司登記、國民年金老年年金、死亡登記等。

以新手爸媽申辦「勞保生育給付」為例,透過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戶號,民眾可線上快速請領,津貼直接入帳,比臨櫃申辦減少3至5天的申辦時間。近期熱門的「臺灣登山申請」改版後也獲得好評,新改版的系統彙整營建署3座高山型國家公園申請、林務局步道申請機制與資訊、警政署入山許可證申辦等,讓民眾不需東跑西跑,即可獲得「一站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