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換機油的真相

過於頻繁的更換機油會使你浪費金錢和時間,並造成更多的廢油汙染,根據你的駕駛習慣和汽車的具體行駛條件,有4個主要的推薦換油間隔。(123RF)
過於頻繁的更換機油會使你浪費金錢和時間,並造成更多的廢油汙染,根據你的駕駛習慣和汽車的具體行駛條件,有4個主要的推薦換油間隔。(123RF)

編譯/玉山
你真的需要每5千公里換一次機油嗎?專家說不一定。更換機油只是你擁有一輛汽車後,隨之而來的許多小麻煩之一。但是換機油對於使汽車保持良好工作狀態至關重要。此外,如果你不按時更換機油,並使用合適的機油種類和濾芯,可能還會導致新車的QA(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失效。

然而,現在汽車保養方面的專家的共識是,每3個月,或每5千公里更換一次機油應該是以前的事情了!

現在的汽車可以行駛更遠的距離,或者更長的時間間隔才需要換一次機油。如果你更換機油過於頻繁,超過了必要的程度,對你的汽車雖然無害,但也毫無益處。

但是過於頻繁的更換機油會使你浪費金錢和時間,並造成更多的廢油汙染。請記住,換掉仍然可用的機油會對環境造成壓力。

根據你的駕駛習慣和汽車的具體行駛條件,有4個主要的推薦換油間隔:

每6個月換一次或者以下的里程間隔:

‧每1千英里(1,609公里)

‧每3千英里(4,828公里)

‧每5千至7,500英里(8,046至12,070公里)

‧每1萬至1萬5千英里(16,093至24,140公里)

下面讓我們來看看每種換油間隔的適用條件:

每1千英里換一次

這一切都取決於你的駕駛習慣。如果你的駕駛距離一般都不超過15公里或更短,你應該考慮更頻繁地換油,而不是每5千公里,原因如下:

1) 如果你的汽車沒有以較高的速度行駛足夠長的距離,就像在高速公路上那樣,那麼你的引擎可能都不會足夠熱,從而不會把系統中積聚的冷凝水蒸發掉。這可能會導致機油以更快的速度分解。

2) 汽車引擎及變速箱的磨損,主要發生在剛啟動汽車以及之後的一段時間內,這個時候潤滑油還沒有充分的流動覆蓋到運動零部件的表面。如果你駕駛的距離不是很遠,汽車的行駛速度也不是很高,那麼你的大部分駕駛時間,都是造成引擎主要磨損發生的時間。更頻繁的換油將有助於減少對引擎的損害。

另外,如果你不經常開車,汽車行駛的里程很少,不管有沒有達到換油的里程間隔。你至少也應該每年更換一次機油,因為機油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質、降解。

每3千英里換一次

每3千英里(約5千公里)換一次機油,對於修車店來講是非常受歡迎的,因為你來的頻率越高,他們賺的錢就越多。儘管如此,如果你有一輛老式的汽車,其製造商的推薦換油間隔就是3千英里,那你最好還是那樣做。

每5千至7,500英里換一次

每5千到7,500英里(約1萬公里)換一次機油是目前比較新的汽車推薦的。

此換油間隔在新車中已經變得越來越普遍,儘管一些製造商建議你也要考慮到你的駕駛風格和習慣。

例如:如果你的汽車比較新,並且你通常行駛20分鐘或更長時間,並且達到相當穩定的速度(而不是整個行駛中的都是走走停停)你就可以增加換油間隔時間。但是,如果你的汽車較舊,最好還是按照製造商推薦的維護計畫做。

每1萬英里換一次

如果你的汽車製造商推薦使用全合成油,或者你決定使用這種機油,那麼兩次換油之間的行駛里程,可以達到1萬英里(約1萬6千公里)或更多。雖然合成油比普通油貴多一些,但是它帶來的益處要遠大於你多付出的金錢。

全合成機油的性能優於普通油,對發動機提供更好的保護,並且對環境更好。換油次數大大減少,也大大節省你的時間。

但是,改用全合成機油並不是對每輛汽車都合適。雖然一些專家認為對大部分汽車都沒有問題,但《消費者報告》有不同的說法。

該雜誌認為,如果你的車沒有要求使用全合成機油,你就不應該使用這種機油。如果經常牽引重載荷,合成機油可以幫助減輕引擎的額外壓力。如果你知道你的汽車引擎出現機油沉積物堵塞的情況,合成油可以幫助清除沉積物並延長引擎的使用壽命。

儀表板上的換機油提示

現在,較新的汽車基本都有所謂機油壽命監控系統。這個系統可以跟蹤你的行駛里程,並使用汽車電腦分析駕駛數據,來確定你的汽車何時需要換油。

根據設定的標準,通過儀表板提示你換油時間。當有提示換油時,最好盡快換油,但是如果時間不湊巧,超過一定的時間和里程也沒有問題。

如果你的汽車有機油循環監控系統,請注意此系統的提示燈與換機油的提示燈不同。如果你的汽車機油低於正常水準,有可能是油泵故障,系統漏油或其他故障存在。如果機油循環監控系統的警示燈亮起,你需要盡快停車以避免引擎損壞。

養成每月至少檢查一次機油的習慣,以確保你的車不會漏油或燒油。如果油位低,可以加一些新油。正常情況機油應該是明顯的棕黑色。如果機油模糊或不透明,可能是該換機油了。如果機油顏色很淺,有乳白色的成分,你的引擎可能有冷卻液洩漏。

全合成機油的補充知識】

全合成油比普通機油好,因為它不像普通機油那樣容易分解。全合成油還可以承受更極端的溫度;它專為在炎熱的發動機裡使用而設計。在冬天,全合成油也可以抵禦寒冷的影響。即便在很低的溫度下,也可以保持一定的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