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俄惡棍 進入人權理事會 美批:擁抱專政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GUGLIELMO MANGIAPAN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GUGLIELMO MANGIAPAN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共、俄羅斯和古巴週二(10月13日)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沙烏地阿拉伯落選。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在國務院網站上,譴責人權理事會擁抱專制政權。

週二,聯合國大會改選人權理事會47席中的15席,任期三年,自2021年1月1日開始。

在中共、俄羅斯和古巴當選理事會成員後,蓬佩奧譴責說,美國曾多次督促聯合國成員國,在人權理事會變得無法挽回前進行改革,因為其選擇成員的規則允許人權侵犯國家當選。但這一警告並未引起關注,因此美國不得不退出,並將以自己的方式推動全球人權。

蓬佩奧表示,選舉結果進一步證實了,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的正確性。川普政府也充分利用其他場所和機會,保護和促進普世人權。例如,今年9月,美國在聯合國大會期間主辦了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附帶活動,活動的中心是《世界人權宣言》的持續意義。去年,美國總統川普主持了一次關於宗教自由的標誌性活動。

蓬佩奧強調,美國對人權的承諾遠不只是說說而已。「通過國務院的行動,我們懲罰了新疆、緬甸、伊朗和其他地方的人權侵犯者。我們的承諾在聯合國《宣言》中說得很清楚,在我們的行動紀錄中也得到印證。美國是世界上的一股正義力量,而且將永遠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