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動盪下 併購或有更多機會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臺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週三(10月14日)偕同勤業眾信、德勤財務服務共同發表「2020臺灣私募股權基金白皮書」。面對肺炎疫情為企業帶來的不確定性,德勤全球認為,在動盪期間執行的併購案,或許可帶來更高的潛在報酬。

德勤指出,疫情後出現了許多「新常態」,包括整體交易環境惡化、產業環境變化帶來的交易價值變動、資金調度不至於過度惡化、重大不利變動條款的普及,還有行政程序的變化等。

對此,德勤提出了4種應對之道。首先是「疫情後的投資策略」,由於可支配現金(Dry Powder)處於高點,且疫情衝擊之下優質投資標的減少,交易市場失衡加劇等因素,提高了私募股權基金獲取超額報酬之難度,但與此同時,因為疫情減緩交易活動,私募股權基金將獲取更多時間發掘潛在標的。

第二種是「數位轉型」,在疫情衝擊之下,實體商業活動減少,線上佔比增加,預期數位轉型是提升標的價值的必要手段;第三為「債務資金調度」,經過肺炎疫情衝擊,可預期不論是企業、投資人或政府,都會更加重視財務結構的健全與彈性;最後則是「專業聚焦與策略聯盟」,德勤指出,因為疫情引發的供應鏈挑戰,策略聯盟的合作方使,可望促進彼此投資標的價值的成長。

而面對肺炎疫情對企業併購帶來的影響,德勤全球提出「新常態」下的企業併購策略架構,例如與同業結盟、與私募股權基金共同投資、投資於創新科技、和專家及政府機構合作等。

德勤指出,併購策略可依企業的應變能力分為防禦型以及攻擊型;依企業受影響之程度,又可再將企業分成剩餘價值、鞏固市場維持競爭力、企業轉型延續未來發展以及改變市場機制等四大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