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消防車禍救援教官班訓練 提升救援技術

桃園消防車禍救援教官班訓練。(桃園消防局提供)
桃園消防車禍救援教官班訓練。(桃園消防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別怕,我們來了」!是穩定受困傷患心理重要一句話!「出血一分鐘有多少量」、「缺氧一分鐘死多少細胞」,在安全的前提下,無論是火場救災或災害救援,「分秒必爭」皆是消防任務的宗旨,鑑於近年車禍事故頻傳,且桃園市轄內相關聯絡交通道路計有國1、國2、國3、五楊高架及61、66快速道路等交通要道,桃園消防局辦理車禍救援教官班訓練,藉以提升供消防同仁車禍救援技術。

無論是火場救災或災害救援,「分秒必爭」皆是消防任務的宗旨。無論是火場救災或災害救援,「分秒必爭」皆是消防任務的宗旨。(桃園消防局提供)

教官班學員是由108年桃園消防局參與全國車禍救援挑戰賽榮獲冠軍的選手及各大隊挑選之優秀人員組成(計12名),目的在於培養冠軍選手們如何強化心理素質並將自己寶貴之技術與經驗教授給其他同仁。

車禍救援教官班訓練,藉以提升供消防同仁車禍救援技術。車禍救援教官班訓練,藉以提升供消防同仁車禍救援技術。(桃園消防局提供)

邀請消防署車禍救援教官群(曾參與國外車禍救援競賽經驗)擔任師資,訓練過程更規劃由英格蘭車禍救援總教官進行8小時即時視訊課程及案例討論線上指導,操作課程還包含有車體破壞、頂撐、復位及大量傷患救援流程等進階課程,讓本局車禍救援技術及觀念不受限於國內,更同步與國際接軌。

車禍救援教官班車禍救援訓練。車禍救援教官班車禍救援訓練。(桃園消防局提供)

為提升消防局整體車禍救援能量,預計11月開辦二梯次車禍救援基礎班,訓練對象為桃園消防局60名外勤分隊同仁,由教官班學員擔任授課教官,期望藉此訓練將技術內化後經驗傳承,俾能大幅提升災害現場安全及效率,讓同仁於往後每場車禍救援事故處理,都更有自信地對受困傷患大喊「別怕,我們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