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找到生命特質「我要活更久!」

能量、能力得到發揮對別人產生的影響,她開始發現她像一個天使一樣,可以讓周圍的朋友們、家人們開始享受美好與微笑。(123RF)
能量、能力得到發揮對別人產生的影響,她開始發現她像一個天使一樣,可以讓周圍的朋友們、家人們開始享受美好與微笑。(123RF)

文/陳彥玲
你是否曾經想過,為什麼父母要幫自己取這個名字?而名字賦予給你的意義,你有實現嗎?在你現在的生活、工作當中,你是否百分之百的開心呢?

名字如果與你的生命特質不吻合,就好像一個機器裡的齒輪沒有緊密,老是有一種鬆鬆散散的感覺,這樣的例子非常的多。

古人的字與號

但一個問題來了,名字很小的時候都是爹娘取的,爹娘也沒想害自己的孩子,只是對孩子的一個期待,當然都希望這些「建國」、「淑慧」長大都沒有問題。那爸媽怎麼會知道那麼小的生命,有什麼生命特質呢?

從兩個層面來說,我先讚揚一下古人,歷史上哪一人叫什麼名字,他還有一個號、字之類的名字,這是什麼作用呢?

這個字、號是後來給自己起的,在這個人生的過程當中,因為心智的成長,他找到生命中某一個定位的時候、某一個志向的時候他去取的名字。我就覺得多美啊!古人在這一點上真是太棒了、太科學了!

就是說,父母有父母的期望,這也是對的,當你將來發現不同的目標、不同志向,你可以起個號、起個別名。甚至是等孩子入學後,是老師發現孩子的特質,特別給他取的另外一個名字。所以,我認為古人的這種教育方法非常的了不起。

現在我們在生活當中、工作當中或家庭裡,事實上你都可以跟你的另一半說,我覺得有一個名字挺適合我的,雖然不是證件上(法定)的名字,但我們私底下叫一叫也無妨。

另外一點,孩子從零個月到1個月,這一個階段發展出來,符合這個階段的肢體、跟人互動的關係,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雖然是一個階段(30天),但是它都是有正負的標準。如果這個孩子在肌肉動作、神經運動的這個方面非常的超前,那你大概知道這個孩子適合什麼;如果他是在人跟人之間的互動,非常完整明顯、超前,那你大概知道以後他在這種人際關係上的工作,比較可以勝任。其實從小就能看到大、也能看到老。

只活60歲就好

我曾經應醫院邀請,開設一門「我愛紅娘」的課程,來上課的人是有意願想結婚的,或是想了解婚姻是什麼意義的。

當時來報名的人還真不少,一開課時我就先給大家一張紙,要大家先畫一條線,這個線叫作「生命線」。線多長多短都沒關係,但下面要畫一個三角形,代表今天。

如果三角形已經在線的末端(最右邊)的人,請下課後務必來找我;三角形放最左邊的,代表他對人生非常有期待、熱情,人生才開始。最右邊,代表他認為他的生命差不多快可以結束了,如果是這樣的人是有很大的問題,需要我們去關愛他的。

當場就有一個人這樣畫,但是好多堂課下來,最後一天她說,「原來上課之前我的人生只預計活到60歲(她已經40幾歲),現在能活多久,我就想活多久。」

這個人因為家庭的因素,她在家裡看不到一個快樂的人,環境裡面沒有快樂的東西,所以她覺得活那麼久幹嘛?

她心中還有一個不快樂——她的名字被期待的價值,和她內心真正想做的事落差非常大。

她想做的事是比較柔順的東西,但是可能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被賦予的是要承擔家裡的經濟。有很多家庭,尤其是老大、女生,書不用讀得太高,就是趕緊去上班、去賺錢,太多弟弟、妹妹需要妳的幫忙。但這個不是錯,只是她忘了去尋找喜愛的東西,沒有看到美麗的事物,只沉浸在唉聲嘆氣之中。

比如說她喜歡藝術,她不一定需要花錢去學畫畫,但是她可以在上班的途中,任何一個小角落去發現,天地之間很多美麗的東西,她因為沒有打開那個痛苦、那個情緒,沒有打開那個慧眼,所以她看不到那些美好的東西,然後自以為很痛苦地承擔工作幾十年,一點都不快樂。

不得不活久一點

在課堂上,我們還給大家一張白紙,在上面畫一個盒子,這個盒子要裝進你這輩子最珍愛的東西。她畫的是非常柔、非常小女生的東西。但是她本身的長相與東西非常對不上號,因為她已經被家庭所賦予的責任教養了幾十年了,所以她本身是一位很剛硬的女性,沒有機會去表達,沒有機會去完成、享受,所以她活得很痛苦。

因此,我在每一週的功課裡,安排她每一天都給自己這種機會,去享受、去承認、去體驗、去發揮。就這樣經過幾個月,到最後她發現,原來自己可以不花錢,就能滿足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求,這種美好的享受,帶給她的身體和心靈很純然的淨化力量。然後她也開始發現自己真正對別人的貢獻,不再是只有錢而已,而是因為她內心深處很柔細的變化、練習。

這種能量、能力得到發揮對別人產生的影響,她開始發現她像一個天使一樣,可以讓周圍的朋友們、家人們開始享受美好與微笑。那種力量非常的細,但是卻很深遠。那種美好讓她捨不得,不得不活久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