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金山區公所小編猝死案 勞保局:認定為過勞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新北市金山區公所小編陳嘉緯猝死,引發過勞爭議,勞動部勞保局15日表示,經審議其工時、出差等相關資料,發現陳嘉緯發病前單月工時比正常工時超過100小時、前2至6個月平均也超過80小時,經認定符合過勞指引的長期工作認定要件。

對於新北市金山區公所小編陳嘉緯猝死案件,新北市政府審查小組日前認定為因公死亡,死者家屬也提出申請勞保給付,交由勞動部勞保局認定是否符合過勞條件。

勞保局職業災害給付組死亡給付科科長紀淑吟表示,勞保局主要依照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訂定的「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外傷導致者除外)之認定參考指引」為認定依據,評估被保險人工作負荷情形的認定要件有3點,包含異常的事件、短期工作過重、長期工作過重等。

紀淑吟說明,陳嘉緯的家屬於9月19日時提出勞保職災死亡給付,勞保局便向新北市政府索取包含工時、出差紀錄等相關資料,透過審議資料,發現陳嘉緯發病前單月工時比正常超過100小時,而在發病前2至6個月平均也超過80小時,因此醫生認定陳嘉緯符合過勞指引中的長期工作過重認定要件。

紀淑吟說,根據相關法規,陳嘉緯在民國98年1月1日後才有勞保年資,因此只能申請遺屬年金、加發10個月職災補償金及5個月喪葬津貼。

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15日出席活動受訪表示,針對日前金山小編就經認定為因公死亡,而這次勞保局認定過勞,新北市府非常尊重,將做內部檢討,把公部門相關條例與監察院積極調查,結果出爐後都會做深刻的檢討;金山區長廖武輝受訪時表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