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獲UN人權理事會代表權 外交部:迫害人權者無資格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國人權狀況惡劣屢遭國際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10月13日改選中共代表又獲選。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5日表示遺憾,並指出中國政府長年迫害人權,應該「從保障自身國內人權開始」,充無資格在人權議題上扮演領導角色。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改選47個總席次中的15席,包括中國、俄羅斯、烏茲別克等人權紀錄差的國家也當選,任期2021至2023年,這也是中共代表第五度當選人權理事會成員。

歐江安表示,中國政府長年迫害人權,遭民主國家及國際輿論強烈批評,光今年9月至今,已有7名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網站聯名致函中方,關切《港版國安法》違反國際人權法。另有321個國際人權團體連署致函聯合國祕書長等高層,呼籲就中國人權成立國際人權監察機制;39國在聯大第三委員會發言敦促改善新疆及香港人權。歐江安說,這些事實充分說明,中國並無資格在人權議題上扮演領導角色。

外交部期許,理事會所有成員都能善盡職責,從保障自身國內人權開始,充分尊重並保障國內民眾的言論、宗教及集會自由;籲請聯合國所有會員國及國際社會密切關注,並持續審視中國在人權理事會的相關作為,切勿任由中國藉由擔任人權理事會成員,進一步損害人權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