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教言論自由港師失教職 學者:專制政權必食惡果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香港九龍塘宣道小學教師因設計言論自由教案、工作紙提到港獨,被香港教育局除牌,永久喪失教學機會,甚至被禁止踏足任何校園,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15日表示,這些官員只會不斷暴露專制政權的虛偽和醜陋,有一天他們必會自食其果。

戴耀廷在臉書發文說,即使進入了喪屍橫行的威權時代,也不是沒有應對之法的。「首先,就是不送頭(故意去送死),但我們也不用怕,堅持要說真話,運用更多創意,還是可以讓學生學到他們本應要學的。」

戴耀廷進一步提及,可建立起相互間有信任的家長群組,並與學校內認同的老師連結起來,可以共同商討怎樣才可抗衡洗腦教育,這些官員所做的,只會不斷暴露專制政權的虛偽和醜陋,有一天他們必會自食其果的。

香港教育人員專業協會日前發表聲明指出,教育局在5日發布取消九龍塘宣道小學老師的註冊,並在翌日召開記者會向公眾解釋。這是香港首次出現教師因教學理由而被除牌的個案,被除牌者不僅即時失去工作,而且是永遠喪失執教的機會,甚至被禁止踏足任何校園。這是非常極端的懲罰方式,是教育界的「極刑」。

香港教育人員專業協會表示,宣道小學老師被取消註冊的是該校小五及小六「生活教育科」內「言論自由」的課節,在2019年3月施教,利用當時民族黨(港獨)被取締時帶來的爭議,帶出言論自由會否受到影響。該名老師僅製作教案供其他老師施教,本身在該學年並沒有任教這一科。2019年9月,教育局收到一位自稱家長的匿名投訴後進行調查,於2020年9月取消其教師資格停止教職。

香港教育人員專業協會指出,政府的決定,實際上是一次旨在殺雞儆猴的政治操作。過去3個月,教協一直協助相關老師,對來龍去脈有一定了解。確認教育局的說法嚴重誤導市民,對相關老師和學校都是一種誣衊,必須為老師和學校討回公道。並發起「全城集氣,撐被DQ教師」活動,強調,「面對政治壓迫,我們絕不妥協。面對同工蒙難,我們施以援手。更重要是,我們要展示教育界的團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