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讀美新軍售清單 專家:加強臺反制能力

【記者陳漢、易如/報導】中共頻頻武嚇台灣,而臺美關係日漸緊密。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計時之際,美加大推動出售台灣先進武器案,美對台預售的7款武器系統中已有5款獲准交易。

路透社10月13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打算向台灣出售7款軍備武器,其中5項為MQ-9無人機、岸置魚叉反艦飛彈、「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以及裝置在F-16戰機上的外部配件,可將影像和數據即時傳回地面。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軍事專家李正修對大紀元表示,以前美國出售台灣武器要經過美國務院的再三考慮、國防部的提案、國會的討論同意,另外,事先還有告知大陸,但川普上台之後,改變了這樣的模式,川普政府就直接通知國會他們要出售台灣哪些軍備。

「隨著美中關係的惡化,美國對台軍售的程度、層面跟次數頻率增高,美國已經知道過往忽略了台灣在軍事上的需求,軍售對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大幅提高起到正面作用。」

李正修表示,近期要出售的這幾項武器與過去完全不同,都已具備攻打內陸城市的能力,甚至於有機會攻打到大陸東部戰區裡某些戰備基地,對中共是極具威脅性的防衛武器。

「以前台灣武器以防衛性為主,如果具備這些長程攻擊性武力,加上台灣自製的雄風、次音速與超音速飛彈,大陸想對台動武就必須再三做大的思量,因為台灣具備了反制的能力。這是台灣這幾年軍事採購案跟自我自主軍備研發上的長足進步,也是台灣在防衛上的一個優勢。」

美國表示,對台軍售的質量取決於中共對台的威脅,「換句話講,如果中共降低對台灣的威脅,美國對台軍售的考量會更加全面而周全。」李正修說。

台灣重回國際社會 只待時日而已

旅美中國獨立學者戈壁東對大紀元表示,「中共趁美國大選時攻打台灣」這個說法,明顯是低層次編造信息,不值得關注,「中共雖是一個非常理的人治體系,但是,至少目前,它還不至於愚蠢到做出這種明顯給自己會帶來巨大負面效果的蠢事。

「打台灣並不容易,第一,美國的航母並沒有離開南海的守護。第二,『印太小北約』剛剛成立,目的就是防共,中共不會不明白,所以,打台灣中共沒有勝算。而且,趁美國大選是個蠢主意,大選過後美國會怎麼做?」

另外,對中共而言,「台灣只是它要脅美國和國際社會的一張牌;也是轉移國內矛盾的一個手段。但是如果讓中共付出很大代價得到台灣,也不是中共的選擇。」

對美國來説,台灣因為與中共分割,在亞太的軍事地位越來越重要,「同時,台灣作為自由民主國家,隨著國家形象越來越好,從道義上,美國也不能捨棄台灣。所以,在這次中美角力中,台灣將是一個真正的贏家。」

不過,戈壁東表示,台灣目前對美台關係有預知意識,但內部矛盾抵消了很多有益機遇,「幾次機會都沒有抓住抓實,在我看來有點可惜。如果川普連任,美台關係可以發展到什麼程度完全在於台灣。台灣必須了解川普的實用主義與市井式思維,因勢利導抓住一切機會。」

對美中台的關係,戈壁東表示,中共必將走向衰亡,但有個過程;美國會有一個陣痛調整期,但會回到傳統美國的強大;台灣將走入歷史最好時期,但需要內部強藥效治療,解決負面影響。

「美台建交,台灣重回國際社會是一個必然趨勢。只待時日而已。」戈壁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