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獨家】官媒信譽破產 中共發展「融媒體」

中共從中央到地方,各個宣傳部門已進駐到了各類中國新媒體之中,如微信、今日頭條、抖音等。(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從中央到地方,各個宣傳部門已進駐到了各類中國新媒體之中,如微信、今日頭條、抖音等。(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報導】近日,《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中共在微信、抖音等新媒體上布局宣傳洗腦的新辦法。這種通過整合網路、傳統媒體及新媒體,大量散布官方宣傳內容的方式,中共將其稱為「融媒體」。分析認為,中共的謊言宣傳方式已經破產,中國人對此的接受程度越來越低。

目前中共從中央到地方,各個宣傳部門已進駐到了各類中國新媒體之中,如微信、今日頭條、抖音等。

《大紀元》近日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洩露了當前中共宣傳洗腦的新策略,就是利用所謂的「融媒體」方式,把中共報導融入所有傳統及新媒體中,強化對中國人的洗腦效果。

按照中共對融媒體的定義,是把廣播、電視、網路進行整合,實現「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體。

2014年,中共正式將「媒體融合」概念寫入政策文件,2017年新華社首度公開採用「融媒體」一詞,2019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求是》中再次強調「融媒體」的重要性,並將其列為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主題,顯示「融媒體」已是「國家級重要產業」。

《大紀元》獲得的洛陽市2020年6月〈全市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座談會發言材料〉中顯示,孟津縣、偃師市、新安縣、伊川縣、宜陽縣、汝陽縣、洛寧縣、欒川縣、嵩縣、吉利區、伊濱區、《洛陽日報》報業集團、洛陽廣播電視臺均對「融媒體建設」談了體會。

比如,孟津縣發言材料稱,孟津縣融媒體中心自2019年8月成立,投入650萬元財政專項資金進行建設。該發言材料稱,開通「孟津融媒」(品牌立體傳播),在今日頭條、微信、抖音、快手上同時註冊帳號,「立體式傳播」。

中共所謂的傳統媒體也被「融」在一起。如「學習強國」、「新華社客戶端」都有省市縣三級App,還有各種品牌欄目。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中共在今年9月推行了有關「融媒體」的文件,很可能因為之前「融媒體」的效果不如中共預想的那麼好。現在的中國人越來越清醒,中共靠媒體散步謊言的做法已經破產,中國人對此的接受程度越來越差。

今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該意見稱,「強化媒體與受眾的連接,建構群眾離不開的管道。」

換句話,中共宣傳的新辦法是,把「融媒體」和民眾日常生活捆綁在一起,逼著民眾接受生活信息同時,接受中共洗腦訊息。

而〈全市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座談會發言材料〉中洩露了中共的做法:增加用戶「黏性」,文藝直播、超市生活物資供應採訪直播;「今日信息」主推生活和便民信息等等。其實,就是把民眾「綁」在「融媒體」上。

與此同時,融媒體還利用網紅直播帶貨,以「小店、商圈、微經濟、微信息等特色、特產,來達到強迫灌輸中共訊息的目的。

為此,中共洛陽市委宣傳部6月18日還下發〈關於印發「孟津縣全力打造融媒體中心」有關做法的通知〉,顯示當局把「孟津融媒」的做法當作樣板示範區,要求各地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