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偏鄉教師駱奕帆 翻轉教育

熱愛科學實驗的暨大附中老師駱奕帆(二排左),帶領學生南征北討,參加科學競賽、國際發明展,屢獲大獎肯定。(教育部提供)
熱愛科學實驗的暨大附中老師駱奕帆(二排左),帶領學生南征北討,參加科學競賽、國際發明展,屢獲大獎肯定。(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的老師駱奕帆,被近50校教甄拒絕後,才當上暨大附中老師,她設計「啟動創造力課程」,帶學生參加科學競賽、國際發明展,學會在生活中應用科技,並改寫偏鄉學生的人生腳本。

教育部18日表示,駱奕帆受到一生致力於倡議童軍教育的外公影響,從小就十分肯定服務教育的重要性,也想效法外公獻身杏壇,自水產食品專科畢業後,轉攻生物科學,並從屏東科技大學二技苦讀至研究所畢業。

修完師資培育課程、並取得4張教師證後,駱奕帆經歷被近50所學校教甄拒絕,最後終於來到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中,擔任數理實驗班導師,一圓教師夢。

她結合學校師生開發「在地科學桌遊模組」,傳達環境、食農與食安意識,讓學生在遊戲之餘,也能落實科學探究精神。這套桌遊推出後,獲得科技部高瞻計畫特優獎,更連兩年獲得「Best Education-KDP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KDP國際認證獎」肯定,讓暨大附中這所位於偏鄉埔里的社區型學校聲名大噪。

駱奕帆表示,這裡的學生由於接收外部刺激的機會較少,對未來缺乏想像與目標,因此她設計「啟動創造力課程」,讓學生從玩樂中吸收新知,很多覺得知識無用的學生,在動手實作過程中因遇到瓶頸,而反過頭來追尋知識。

熱愛科學實驗的駱奕帆,曾因課程設計與專利設計多次獲獎,包括國光學術獎章,更獲選進入國際傑出發明家名人堂。她也積極鼓勵學生參與科學競賽、國際發明展,在她指導和協助尋求資源下,指導的學生所獲獎項已超過200件。

駱奕帆提到,國小4年級前,她曾是只懂唸書、個性封閉的孩子,後來受自然老師鼓舞與啟發,才將能力與興趣串連,「就像生命的開關突然被打開一樣」。現在她也扮演啟動開關的角色,今年暑假帶領高三學生,策劃創意與推廣課程,走訪花東與南投等地的原鄉學校。

駱奕帆和學生運用空拍機、手機顯微鏡、3D筆等多元科技工具,教導偏鄉孩子學會於生活中應用科技展現創意,希望能讓教育資源不斷流動,不再停滯於一個人、一所學校或地區,以發揮教育最大的價值,創造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