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帶中共進澳洲 維州州長被批幼稚

澳洲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資料照。(Darrian Traynor/Getty Images)
澳洲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資料照。(Darrian Traynor/Getty Images)

【記者天睿/編譯】澳洲維多利亞州州長去年曾邀請中共在墨爾本設立高科技「火炬中心」,將維州當成中共通往澳洲的「門戶」。鑒於中共偷竊智慧財產的前科,南澳獨立議員批評維州此舉「極度幼稚」。國防專家也表示,該計畫遭到反對完全是因為中共這個政權,而非種族主義。

中共科學技術部官方網頁顯示,「火炬計畫」由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實施,該計畫下的「火炬中心」 將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其目標是聚集科技資源,幫助中共加強科技和經濟的結合。

《時代報》最新獲得的維州政府文件顯示,去年,維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為了吸引更多中國投資,曾致信中共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邀請其在墨爾本設立「火炬中心」。維州政府的簡報寫道:「歡迎(中共)在墨爾本建立火炬中心,並準備與其合作,探討如何實現此目標。」同年10月,安德魯斯和中共科技部副部長黃衛討論此事,並將維州描述成中共通向澳洲的「門戶」。

這不是安德魯斯第一次向中共做出類似承諾。2018年10月26日,中共駐澳洲大使館發布維州和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的消息時,曾引述安德魯斯的話說,維州政府致力於將維州打造成澳洲對中國合作的重要「門戶」。

針對維州州長邀請「火炬中心」入駐墨爾本的行為,南澳獨立參議員派屈克(Rex Patrick)對《時代報》說,這揭示出「州政府推行影子外交與貿易政策的特殊案例,完全脫離和獨立於聯邦政府」。

他表示,維州政府促進中共國有企業與澳洲經濟融合的熱衷程度引人注目,「鑒於大量證據表明中國普遍存在整個業界規模的,同時也是國家支持和指導下的智慧財產盜竊行為,維州政府推動中國科技部在維州建立所謂的『火炬中心』的行為,顯得極度幼稚」。

澳洲國防部中國事務分析部門前負責人蒙克(Paul Monk)認為,維州政府應該向維州人公布更多「一帶一路」協議和擬議的「火炬中心」的內容。

「人們可能會爭辯,像美國、英國或以色列這樣的國家也曾和澳洲在科技上有過類似合作,這是事實。但與中國的合作計畫遭到反對並不是基於種族主義,而是因為其政權。這是一個日益咄咄逼人、令人不安的政權,它會試圖利用『一帶一路』將我們拖入它的勢力範圍,從而離間我們和美國盟友的關係。」蒙克強調:「不這樣想的人是在睜眼說瞎話。」

2016年,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成為第一個在中國以外設立「火炬中心」的澳洲大學。此舉招致澳洲安全專家和美國的嚴厲批評,因為中共可以通過該計畫指揮該校與一些公司,例如華為和一些有軍事背景的公司合作。

為了推翻各州政府、地方政府、大學與外國簽訂的違背澳洲國家利益的協議,聯邦政府已經提出了「外交關係法案」,希望議會在聖誕節前通過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