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天撤照爭議 問題在法規與執法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18日表示,臺灣當前的電視頻道監理存在三大問題,導致有心力提供電視新聞服務的人被擋在門外,而該被撤照的頻道不撤。(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18日表示,臺灣當前的電視頻道監理存在三大問題,導致有心力提供電視新聞服務的人被擋在門外,而該被撤照的頻道不撤。(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12月中到期,近期有關中天將被撤照的傳言甚囂塵上。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18日在臉書發文,臺灣當前的電視頻道監理存在三大問題,導致有心提供電視新聞服務的人被擋在門外,而該被撤照的頻道不撤,形同縱容財團特權,有恃無恐。

中天電視申請換發「中天新聞台」衛廣事業執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計10月底召開聽證會討論。不過臺北市議員羅智強日前爆料稱,接獲消息人士透露,中天幾乎是100%關定了。消息曝光後,引發外界熱烈討論。

對於臺灣當前的媒體監管問題,羅世宏表示,臺灣《衛星廣播電視法》立法意旨和規範管理的密度其實滿嚴的,和美國很不一樣,反而與英國《廣電法》相近,特別是對「數位無線頻道執照」(DTPS)或「獲許可的電視內容服務執照」(TLCS)等廣電執照的監理政策。

他表示,但國人討論廣電媒體新聞自由問題時,一般用的卻是美國標準或是紙媒或網媒的標準。比方說,美國標準下,若媒體經常罔顧事實查證與公平報導,若在英國恐怕早已被重罰多次或撤照了。

他說,當前臺灣《衛廣法》與電視頻道監理存在三大問題,第一、新聞頻道申設難如上青天,形同事先封口,造成有心也有力提供電視新聞服務的人屢屢被擋在門外,或是拿到執照後卻遲遲等不到公平的上架機會;第二、 該被撤照的頻道不撤,形同縱容財團特權,有恃無恐;第三、不該換照的頻道換了,形同萬年執照,免死金牌。

羅世宏表示,這樣的結果也造就當前「一灘死水」的現狀,電視新聞品質低落且惡性循環,也讓政商利益交換成為日常,無論選前或選後。

他認為,臺灣的政策出路有兩個選項,第一是以英國為師,公平認真地執行《衛廣法》,該撤就撤,該換就換。過去NCC標榜的「撤換分流」,基本上是玩假的,從來沒認真過。

羅世宏說,選項二則是鬆綁《衛廣法》的撤換照規定,以重罰取代撤換照監理,但前提是給公廣新聞臺,並且對申設新聞頻道執照採取「原則准入,例外禁止」的新政策,讓活水進入臺灣的新聞與意見市場,讓新聞頻道市場有充分多元的選擇,也讓新聞頻道市場有真正公平的競爭存在。

以英國的《廣電準則》為例,規定媒體必須遵守「適當正確」與「適當公正」的雙重義務,若業者有嚴重、故意或屢教不改地一再違法,將面臨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最重處25萬英鎊或年度營收5%的罰款,或者縮短、中止執照期限,甚至是撤照。

羅世宏表示,Ofcom今年5月公布調查報告,判定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有關香港抗議活動的各種新聞,「嚴重不遵守英國相關法律」、「未能保持適當的公平性」。Ofcom尚未決定如何裁罰CGTN,可能處以數以百萬計的罰款,甚至可能祭出最嚴重的撤照處分。

他認為,以美國為鑑,以英國為師,或許是臺灣推動電視新聞節目、落實事實查證與公平報導的政策方向。他希望,在NCC越來越積極重視建立相關規範與程序,並且透明與溝通的前提下,臺灣應該有機會逐步建立一套,符合臺灣廣電媒體生態與民主政治需求的妥適制度與規範。

他也期待,政府監理與媒體自律的共同努力,事實查證和公平報導可以成為臺灣新聞媒體的日常,迎向一個媒體、政府和公民閱聽眾都樂見的,基於正確性與公平性的廣電媒體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