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人間有味是清歡

人常在重大事故中堅強,在雞毛蒜皮中脆弱,在芝麻小事中幸福。(123RF)
人常在重大事故中堅強,在雞毛蒜皮中脆弱,在芝麻小事中幸福。(123RF)

文/溫嬪容
辛苦賺錢,為了啥?吃喝玩樂嗎?民以食為天,有人錦衣玉食,有人節衣縮食,還有寅吃卯糧,食不果腹,食不下嚥的。切莫幫狗吃食,坐吃山空,吃裡扒外,爭風吃醋,癩蛤蟆還想吃天鵝肉,不然就會吃不了兜著走。自食其言,就會自食其果。最冤的是吃力不討好,啞巴吃黃連,撩蜂吃螫,張公吃酒李公醉,未吃羊肉惹來一身羶。

一位32歲年輕女性,擔任資訊工程師,是單身貴族,工作努力,想賺錢過好日子,享受人生,每年都出國旅遊。工程師聽說韓國料理別有風味,飲食文化少油膩,多麻辣。五味的鹹甜酸苦辣,伴著五色紅綠白黑黃,把食材做成繽紛的佳餚,秀色可餐,令人垂涎三尺,聞香下馬。

有名的韓國泡菜,常用白菜、蘿蔔、黃瓜等發酵製成,佐上麻油、醬油、鹽、蒜、薑、蝦醬,特別酸辣,聽到就令人流口水。韓國冬天因天寒,農作物蔬菜較少,多先醃菜以過冬。百聞不如一嘗,工程師決定去韓國旅遊。到了韓國,街上石鍋拌飯、紫菜包飯、泡菜炒飯,還有韓式炒年糕,雖偶爾在臺灣餐廳也可品嘗到,親自到韓國,嘗嘗道地滋味口感,總是不一樣。

韓國三面臨海,親赴當地品嘗海鮮更見鮮味。韓式活章魚、韓式海鮮燴、朝鮮海苔,還有頗具特色的韓式炸醬豬排飯,都是美味可口,令人食指大動。回國前一天,還品味著杜甫的「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的意趣。工程師還參觀了一些古蹟,韓國之旅,很充實,不虛此行,快快樂樂的回到臺灣。

工程師回到工作崗位,繼續打拚,為明年的旅行,賺儲一把錢。就在回國第二天,工程師口中都是鹹味,怎麼漱口,也漱不去那個鹹味。怎麼吃酸喝辣,也揮不去那個鹹味,非常苦惱又緊張。從沒有過的經驗,有點害怕,開始去找醫生治療。可是換了幾個醫生,吃了1個月的藥,那個鹹味,一點都沒減輕,就更著急了,如何是好?

從北部來的工程師,只為了治療口鹹,專程跑一趟臺中,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有那麼嚴重嗎?有那麼困擾嗎?我問工程師:「妳有針灸過嗎?」工程師說沒有,即使這樣,她說她會咬緊牙關,硬著頭皮接受針灸,那種鹹味,快被鹹死了,吃什麼東西都不對味,不會是什麼大病前的徵兆吧?越想越恐怖。

工程師眼巴巴的問:「我這病會好嗎?」我安慰她說:「那不是什麼病,只是妳平常沒吃過韓國料理,一下子吃太多了,腸胃暈車了,一時還沒辦法正常運作。再好吃的食物,都不能在短時間內,大量進食,超過身體承載度,腸胃就會當機。」

針灸處理:鹹屬腎,口中鹹味,可能是腎水寒,往上氾,補腎氣,針關元、太谿穴;口味,由脾所管,脾主五味,《內經》說:「脾為倉廩之官,五味出焉。」酸入肝,酸多,引起肝氣偏勝,致木克土,傷脾胃,而工程師張嘴時,滿口口水,舌苔溼滑,舌邊有齒印,多是脾虛溼困之象,也把腎水鹹味困住了,健脾,針三陰交、足三里穴。

促進口中升降浮沉的循環,針中渚穴,針此穴時,請工程師稍將舌輕抵上顎,約9秒,之後吞口水;引腎水下行,針陰陵泉、太谿穴;工程師情緒不安,針百會、神庭穴由上往下透針,神庭穴為頭皮針的額中線,兼清咽喉部。

針完當下,鹹味即刻消失,工程師不敢相信眼前事實,高興得眼眶都溼了,所有的焦慮一掃而空。果然不虛此行,快快樂樂的回北部。

人常在重大事故中堅強,在雞毛蒜皮中脆弱,在芝麻小事中幸福。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社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