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閻羅王不是「終身制」?

寇準為官有一特點,拔擢人才只憑才德之高下。(羊妹/大紀元製圖)
寇準為官有一特點,拔擢人才只憑才德之高下。(羊妹/大紀元製圖)

文/洪熙
在中國唐代,有十殿閻君的說法。這十殿閻君分別是:秦廣王、楚江王、宋帝王、五官王、閻羅王、卞城王、泰山王、都市王、平等王、轉輪王。這些閻君分別掌管地府的十大殿。

傳說天帝冊封閻羅王,由閻羅王統率地獄和五嶽衛兵。人死後,經過閻羅王的判決,行善者來世重生人道;十惡不赦者墮入無間地獄,永世受刑不得超生。

根據史籍的記載,閻羅王似乎並非「終身制」,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新的人選。

生前上柱國 死後閻羅王

隋朝開皇八年(588年)冬,戰將韓擒虎率領先鋒攻打陳國。正史記載,陳國滅亡之前,江東流傳一首歌謠:「黃斑青驄馬,發自壽陽涘。來時冬氣末,去日春風始。」

起初人們都不知道什麼意思,直到韓擒虎率軍渡江後,人們看到他乘坐著一匹青驄馬,因他原名「豹」,人們才忽然明白「黃斑青驄馬」指的是韓擒虎。韓擒虎於冬天渡江,俘獲陳後主陳叔寶後,於春天返回,正應了歌謠預言。韓擒虎因此戰功,被封為「上柱國」(中國古代官名)大將軍。

韓擒虎返回京師不久,鄰家一位婦人忽然看到韓家門前站著很多護衛,個個挺拔英俊,猶如護衛王族一樣。婦人從沒見過這般光景,心裡很吃驚,上前詢問護衛,護衛說:「我來迎接大王。」話音剛落,就消失不見了。

不久後的一天,有一病入膏肓、奄奄一息的病人,突然迴光返照,說要下床去見一個人。這病人走到韓家,說:「我要拜見大王!」韓家的人沒聽懂,問他:「見什麼王?」對方說:「見閻羅王。」

韓家人一聽大怒,氣得想揍這病人,韓擒虎制止了他們,說:「我能生為上柱國,死後作閻羅,已經足矣!」幾天後,韓擒虎病逝。隋朝大將死後成為閻羅王,就這樣在民間傳開了。

除了隋朝大將韓擒虎,根據不同古籍記載,宋朝至少有三人和閻羅王有關,分別是:包拯、寇準和范仲淹。

剛毅正直的宋朝包老

有關閻羅王的話題,在民間傳說中,人們耳熟能詳的大多是宋朝包拯。

《宋史》說:「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這裡的「閻羅包老」指的就是包拯。因他為人剛毅,辦案公正無私,朝中權貴都很忌憚他,不敢明目張膽地幹壞事。

在古典小說《三俠五義》中說,包拯是文曲星下凡。包拯能日判人間,夜判陰間,是一位遊走於陰陽兩界的超人。

龍圖閣學士冥界閻君

宋朝名臣范仲淹生前是個傳奇,死後也留下傳奇。范仲淹喜歡研究兵法,曾經到西北邊境任職,負責調整戰略部署及改革軍制。別看范仲淹是一介文人,在西北人的眼中他是一個使人驚奇的人物,人們都說他是「小范老子胸有十萬甲兵」,「小范老子」是夏人對他的稱呼。西北邊陲還傳唱一首歌謠:「軍中有一范,西賊聞之驚破膽。」因范仲淹是龍圖閣學士,西北羌人就稱他為「龍圖老子」。

范仲淹在西北時,曾用黃金鑄造了一個筏筒,專門盛放皇帝的敕命詔書。後來,筏筒被一個老人偷去了,范仲淹也沒有追究對方的責任。

范仲淹慷慨大度不只這一次。范家有一塊宅基地,善於相地的人說,這是一塊風水寶地,在宅基上修建房屋,范家的後代子孫會出卿相高官。范仲淹說:「如果真是這樣,我也不敢私自享用。」他將這塊地捐給官家,修建學校,就是後來的蘇州的府學。

《中吳紀聞》記載,范仲淹本是天人下凡,因他為官清正廉潔,去世後就到幽冥地府做閻羅王,掌管生殺大權。

愛妾臨終洩天機 寇準死後做閻羅

除此之外,宋朝還有一位大臣寇準,剛直有才,善得天下人心。據《涌幢小品》記載,寇準的愛妾茜桃臨終前曾對他說:「以前,我一直不敢說,恐怕洩漏天機。我今天將要離世,但說無妨。您以後將會做閻羅王。」

寇準去世後,有僧人在曹州看到寇準,問他去哪兒。他說:「我到閻羅王處,繼續處理政事。」

從這些古文記載來看,閻羅王這個地府官職可能不是「終身制」,而是輪流由剛直有德的人擔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