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輾轉逃到德國 香港女大生獲庇護

2019年12月時,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參加的抗議人潮擠爆廣場。(記者宋碧龍/攝影)
2019年12月時,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參加的抗議人潮擠爆廣場。(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一名香港抗議者,10月19日告訴路透社,德國已授予她難民身分。這個女大學生,去年因參加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遭到港府逮捕,她輾轉經臺灣逃到了德國。

這名22歲的大學生向路透社展示了德國聯邦移民和難民局(BAMF)10月14日寄來的信件,確認了其難民身分資格。「我選擇逃離香港,是因為知道我不會受到公正審判。」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抗議者,在德國一個祕密地點通過電話告訴路透社,「我感謝德國政府!」

對於路透社的詢問,BAMF及德國駐香港領事館,並沒有立即給出回應。

香港政府當局,已經逮捕了超過1萬名民主抗議的相關人士。中共為了鎮壓香港民主運動,於6月30日實施新的《港版國安法》,引發全球廣泛譴責。

批評人士直批,《港版國安法》削弱了香港自治和人權,而北京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承諾「一國兩制」,保持香港自治自由50年。美國總統川普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也表示,香港已經變成「一國一制」,和中國大陸城市一樣了。

這位維權的女大生說,她在去年11月的一次抗議活動中被抓捕,幾天之後,她沒來得及告知家人,就輾轉經臺灣逃到了德國。「這感覺超現實,讓我非常沮喪,因為我知道可能永遠都不會回來了,我不得不以這種方式離開香港。」

兩位知名的香港民主人士黃台仰(Ray Wong)和李東昇(Alan Li)也於2018年獲得德國政治庇護。

黃台仰和臺灣的林榮基、美國的梁繼平,以及獲英國政治庇護的鄭文傑,今年7月正式宣布發起名為「避風驛」(Haven Assistance)的組織,由於中共當局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壓制異議人士,導致「一國兩制」滅亡,他們希望透過組織提供政治庇護政策訊息,給予有需要的人。

有些西方政府,包括英國和加拿大,為想逃離香港的一些人士,尋求提供公民身分的方法。

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宣布在10月1日開始的2021財政年度,將接納超過30萬名難民與尋求庇護者,其中29萬名是已經入境、尋求美國庇護的人士。另有1萬5千個名額,將開放給海外難民,其中香港首次被納入難民分配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