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天紀錄不良 時力:早該撤照

時代力量黨團召邱顯智20日表示,本次換照審查應加重不良紀錄評比權重。(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黨團召邱顯智20日表示,本次換照審查應加重不良紀錄評比權重。(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天新聞臺的執照將於12月10日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計下週一召開聽證會討論是否同意換照。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20日表示,中天2014年有換照附款,但NCC直到2019年才開始追蹤落實進度,按正常情況中天早該被撤銷執照,本次換照審查應加重不良紀錄評比權重。

中天電視申請換發「中天新聞臺」衛廣事業執照,NCC預計下週一召開聽證會討論。不過臺北市議員羅智強日前爆料稱,接獲消息人士透露,中天幾乎是100%關定了。消息曝光後,引發外界熱烈討論。

時代力量黨團20日舉行「土徵修法杜絕強拆悲劇、中天撤照落實撤換分流」記者會;邱顯智表示,去年反紅媒大遊行有20萬人參加,可見大家對NCC的毫無作為感到非常不滿意。

他表示,2014年NCC發給中天執照時,就已經保留執照的廢止權,當時並以附款方式要求中天應有獨立審查人機制,然而中天曠廢多年並未履行附款,現在又到了要換照的時刻,卻還有這樣的爭議存在。

他說,時代力量樂見NCC對中天換照爭議進行聽證會,也認為可以重新好好審視,但對NCC提出聽證鑑定人名單,應該秉持「公正、專業、多元、利益迴避」等4原則,絕不能讓曾擔任中天職務或曾受中天委託執行專案的學者專家參與,破壞聽證會的公正性。

邱顯智也呼籲,NCC要確切落實新聞頻道的換撤照分流機制,「該換照就換照、該撤照就撤照」,不該無所作為。以中天未履行附款為例,NCC過去5年來不聞不問,直到去年623反紅媒大遊行的前4天,才處以不痛不癢的罰款新臺幣50萬元。

他強調,如此保留執照廢止權,卻沒有對附款加以追蹤,讓公權力沉睡5年。此次換照審查,NCC更該將中天過去的不良紀錄、附款的落實情形全部納入,同時加重過去不良紀錄的評比權重,才能如實反映中天電視過去的不良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