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玉米價格瘋漲 下游產業卻虧損

中國糧食價格第三季度大幅上漲,其中玉米均價創下近4年來新高。( FREDERIC BROWN / AFP)
中國糧食價格第三季度大幅上漲,其中玉米均價創下近4年來新高。( FREDERIC BROWN / AFP)

【記者李淨/報導】中國糧食價格第三季度大幅上漲,其中玉米均價創下近4年來新高。隨農產品原料價格的持續上漲,下游產業出現虧損狀態。

近期,中國玉米價格出現大幅上漲,現貨玉米的均價最高已超過每噸2,600元,期貨價格也一度突破2,600元大關,創下了玉米期貨上市以來的歷史新高。

據「同花順」App顯示,玉米期貨主力2101合約10月16日最高至每噸2,629元,創下2004年9月該合約上市以來新高,最終報收每噸2,589元。今年1月至今,玉米期貨合約累計漲幅達41.79%。

中國玉米網總裁馮利臣對《華夏時報》表示,年內玉米進口訂單已經超千萬噸,未來玉米的進口規模或將繼續擴大。

馮利臣表示,拋開氣候對於玉米產量的影響,中國玉米產量下滑的根源,在於東北地區尤其是黑龍江地區玉米種植面積大幅下降所致,近2年累計下降種植面積超過3千萬畝。

作為「中國糧倉」的東北地區,是中國最大的玉米產區,黑龍江、吉林、遼寧的玉米播種面積占全中國播種面積的31.6%。近期,東北地區罕見地接連遭受三次颱風的襲擊,這可能也是本輪農產品期貨上漲的重要推手。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玉米在工業上的大量使用,也是導致國內玉米供需失衡,價格上漲的原因之一。工業用玉米主要用於生產酒精、燃料乙醇等,因酒精、燃料乙醇方面的需求陡增,導致玉米價格的上漲。

在玉米價格暴漲的情況下,今年中國養殖業對玉米的需求量也在增加,玉米在飼料中的占比也超過六成。從10月開始,豬飼料價格每噸上漲了100元;但是自9月中下旬開始,生豬價格呈現持續下跌。

馮利臣表示,今年在玉米價格不斷上漲的過程當中,除去生豬養殖之外,其他下游都呈現出階段性的虧損狀態,部分加工行業更是長期虧損,被迫降低開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