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看半澤直樹 學職場生存紓壓術

長期處在高度壓力下的反應,表現出來的跡象,在生理方面可能有容易疲倦、腸胃不適、頸肩背肌肉緊繃痠痛、經常生病等狀況;心理上則容易有焦慮、生氣、情緒低落、過度敏感、缺乏耐心、失眠、暴飲暴食等反應。(123RF)
長期處在高度壓力下的反應,表現出來的跡象,在生理方面可能有容易疲倦、腸胃不適、頸肩背肌肉緊繃痠痛、經常生病等狀況;心理上則容易有焦慮、生氣、情緒低落、過度敏感、缺乏耐心、失眠、暴飲暴食等反應。(123RF)

文/李郁玫
工作壓力太大,會讓人喘不過氣來,除了體力負荷之外,心靈也會過勞。創下收視佳績的日劇《半澤直樹》及其續集中,劇中主角半澤直樹面對職場上不合理現象所展現的智慧,以及「加倍奉還」這一句經典臺詞,在亞洲掀起熱潮,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不妨借鏡半澤直樹的職場生存術來紓壓。

當出現不想起床上班、工作效率變低、忘東忘西等情況時,你很可能已經過勞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主任吳孟璋說,過勞是一種身心耗弱狀態,長期處在高度壓力下的反應,表現出來的跡象,在生理方面可能有容易疲倦、腸胃不適、頸肩背肌肉緊繃痠痛、經常生病等狀況;心理上則容易有焦慮、生氣、情緒低落、過度敏感、缺乏耐心、失眠、暴飲暴食等反應。

如何覺察自己是否過勞?

吳孟璋表示,要覺察自己是否過勞,最簡易的方法是檢視自己最近一週以來,是否有好好的吃一頓飯(營養均衡、有充分時間)?睡眠是否充足安穩(至少睡6小時)?是否有陪家人聊天等?也可利用臺灣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的「壓力指數測量表」,評估自己的壓力狀況,如果超標,建議諮詢心理衛生專業人士,接受系統性的心理治療。

 

覺察自己是否過勞。(123RF)覺察自己是否過勞。(123RF)

壓力指數測量表】

壓力指數計算結果:

3個「是」:壓力指數還在能負荷的範圍。

4~5個「是」:壓力滿困擾你,雖能勉強應付,但必須認真學習壓力管理,同時多與良師益友聊一聊。

6~8個「是」:你的壓力很大,趕快去看心理衛生專業人員,接受系統性的心理治療。

9個以上「是」:你的壓力已很嚴重,應該看精神專科醫師,依醫師處方用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幫忙你的生活趕快恢復正常軌道。

(資料來源:臺灣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半澤直樹如何面對職場生存?

適度壓力能讓人成長,但過度的壓力長期累積,一旦爆發往往難以收拾,日常生活需要有排解壓力的出口,讓身心不致緊繃。吳孟璋提出,日劇《半澤直樹》劇中主角半澤直樹,選擇用智慧的方式面對職場上的不合理,他所展現的方式讓不少觀眾直呼大快人心,在此也對他的職場生存紓壓術做進一步分析。

‧養成堅靭性格

半澤直樹不輕易被打倒,面對困境勇往直前,並設法克服,不陷入悲觀情緒,要具有這樣的性格可從小多培養成功經驗,碰到難關愈有自信克服。

‧堅持利他觀點

半澤直樹習慣嘗試找出問題的答案,幫助客戶與銀行度過難關,為社會做出貢獻。此種「利他」觀點會增加行動力,而不是僅從賺錢去考量。

‧清楚表達自己

半澤直樹不像一般上班族當「悶燒鍋」,默默忍受上司不合理的指責或要求,而是清楚表達自己的態度與立場。這樣的做法除了能讓情緒有出口,也有助於釐清與解決問題。

‧給予人際支持

半澤直樹有幾位好同事,不但在職場上提供情緒支持,也能給予實質的幫助。擁有人際支持很重要,像是在職場上或住家附近有聊得來的朋友,隨時想找人聊一聊就可以找得到,這樣的親近感與利用網路的視訊交談,是完全大不相同。

‧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會改變腦內運作狀態,讓情緒穩定,提升專注力,也會產生腦內啡,令人心情愉快,較為正向積極。半澤直樹的嗜好是劍道,既能運動,又達到紓壓的效果;民眾如果難以抽空做運動,午休進行健走則是最方便的方式。

運動可以改變腦內運作狀態,讓情緒穩定,提升專注力,也會產生腦內啡,令人心情愉快,較為正向積極。(123RF)運動可以改變腦內運作狀態,讓情緒穩定,提升專注力,也會產生腦內啡,令人心情愉快,較為正向積極。(123RF)

此外,家人的支持也是重要的關鍵。半澤直樹最大的慰藉就是回家吃上一頓熱騰騰的晚餐,並與妻子聊天。現代家庭組成以小家庭居多,家人需要協調好工作與家務,也可以相互分享職場狀況,採取多支持、少說教的方式,一起分擔壓力,也有助於凝聚家人之間的情感。

壓力來襲的應對方式

吳孟璋建議,當壓力來襲時,可嘗試「放鬆練習」,例如:正念呼吸、腹式呼吸,5~10分鐘即可,在吸氣、吐氣之間默念數字,同時去感受暖流從頭跑到腳,會使末梢血管放鬆;由於在各個職場上都可能碰到不合理的情況,上班族如果能理解這一點,就比較不會陷入「為什麼是我」的困境,反而會嘗試去解決與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