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心血管疾病患者擅自停藥 恐提升死亡風險

中共肺炎疫情自今年年初爆發後,醫院看診人數有明顯的變化,許多病患為避免前往醫院而自行取消回診,因而導致停藥的狀況,這對於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擅自停藥恐提升死亡風險。(Shutterstock)
中共肺炎疫情自今年年初爆發後,醫院看診人數有明顯的變化,許多病患為避免前往醫院而自行取消回診,因而導致停藥的狀況,這對於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擅自停藥恐提升死亡風險。(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2020年全球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大流行,許多病患為避免前往醫院而自行取消回診,因而導致停藥的狀況,這對於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擅自停藥恐提升死亡風險。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說,許多民眾是「三高」患者,卻未做到規律就醫或用藥,導致中共肺炎疫情期間面臨極高的死亡風險。統計調查顯示,全球中共肺炎死亡率約3.1%,而罹患中共肺炎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致死率為整體死亡率的3~5倍。 

黃瑞仁表示,自從中共肺炎疫情自今年年初爆發後,醫院看診人數有明顯的變化,門診人數大約減少15~20%,急診人數更減少30%,雖然目前疫情稍微趨緩,看診人數逐漸回升,但仍然比過去減少約10%。 

如果心血管疾病患者沒有妥善用藥控制,可能會面臨冠狀動脈破裂、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臟衰竭等情況,嚴重威脅生命安全,即使沒有中共肺炎疫情,心血管疾病仍然長年威脅民眾健康,千萬不可輕忽。 

黃瑞仁提出,中共肺炎在世界各地肆虐,全球多個研究機構皆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中共肺炎將更容易轉為重症或死亡。《美國醫學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於3月刊登的研究顯示,中共肺炎患者前3名合併症分別為高血壓占31%、心血管疾病占14.5%、糖尿病占10%。 

《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刊登的研究則指出,高達40%中共肺炎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20%心血管疾病患者為中共肺炎重症患者。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要規律就醫,與醫師配合並持續控制病情,以降低患者面臨傳染性疾病時引發重症與死亡的風險。 

黃瑞仁補充說,2013年美國心臟協會AHA公布的治療指引強調,心臟衰竭治療應以患者為中心的照護,通過患者主動積極地參與自己的治療過程,將有更高機會接受照護內容、進行自我管理並遵從醫囑。期望這樣的做法在未來能減少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為民眾創造健康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