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結合AI與大數據 兩大賞鳥利器App

全球約有47萬人使用Merlin App。(特生中心提供)
全球約有47萬人使用Merlin App。(特生中心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近期正是各類過境冬候鳥陸續抵達臺灣時機,全臺各地賞鳥活動方興未艾,賞鳥也有「導航系統」?不只能就地找出最近地區的鳥類,還能讓聽到近500種臺灣鳥種的叫聲。利用AI功能,當賞鳥人士遇到陌生鳥種時,也能協助判斷可能的鳥種。

民眾觀察鳥類可運用「eBird」與「Merlin 」App,提升賞鳥與記錄觀察的便利。而透過「eBird臺灣」上傳資料,賞鳥者也能輕鬆貢獻資料,成為鳥類觀察的公民科學家。

簡單步驟可以輕鬆辨識鳥種。(特生中心提供)簡單步驟可以輕鬆辨識鳥種。(特生中心提供)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美國康乃爾鳥類學研究室共同合作的「eBird臺灣」,即累積近550萬筆資料,不僅是豐富特生中心「臺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BN)資料庫的大功臣,也是eBird全球賞鳥記錄平臺的首屈一指的資料貢獻者,將臺灣的賞鳥記錄活躍度推升至全球排名第七,東亞名列第一。

安裝「Merlin」APP後,進一步安裝專屬臺灣的鳥類資訊包,資訊包中含有有462種臺灣鳥種的特徵介紹、叫聲和分布地圖。(特生中心提供)安裝「Merlin」App後,進一步安裝專屬臺灣的鳥類資訊包,資訊包中含有有462種臺灣鳥種的特徵介紹、叫聲和分布地圖。(特生中心提供)

線上鳥類圖鑑 輕鬆走天下

目前「eBird臺灣」為臺灣鳥類觀察最大資料庫,國人賞鳥皆可透過 eBird App快速得知鄰近地區鳥類出現狀態,了解所在地附近有哪些值得探索的地方。eBird App的主要功能是「即時記錄」及「鳥訊導航」,如果要記錄自己賞鳥的軌跡,或是隨時都想知道自己目前所在位置附近可能出現何種鳥類,就適合下載eBird使用。

白頭翁。(中華鳥會提供)白頭翁。(中華鳥會提供)
栗背林鴝 。(中華鳥會提供)栗背林鴝 。(中華鳥會提供)

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長林瑞興解釋,eBird已累積大量的鳥類記錄,透過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產生更多應用的可能。Merlin App則是數位影音圖鑑,是一個以鳥類、時間、地點、照片及錄音資料結合而生的知識庫。

當賞鳥遇見不認識的鳥種時,可以在首頁選擇「開始鳥種辨識」,接著依序簡單回答以下5個問題:「你在哪裡看到這隻鳥?」、「你何時看到這隻鳥?」、「鳥的大小?」、「主要的顏色?」及「活動位置?」。Merlin馬上就會透過鳥類記錄、照片的大數據,迅速提供你可能的鳥種。此外,提供上傳清晰照片,也可以在首頁選擇「照片辨識」,直接利用AI功能,協助判斷可能的鳥種。

分布於世界各地的鳥類為觀測自然環境變動的良好指標。但如何讓各地的鳥類觀察者的賞鳥記錄都可以自動自發的整合在一起,卻非易事。美國康乃爾鳥類學研究室自2002年起開始以北美賞鳥者的需求為中心建置賞鳥記錄平臺,2010年開始將蒐羅的範圍擴展為全世界。

農委會特生中心為臺灣公民科學重要的推動機構,自2009年起即推動一系列的鳥類公民科學計畫,包括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等,每年均吸引無數賞鳥者一起觀測臺灣的生態。

近年聯合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康乃爾鳥類學研究室展開合作,設置eBird臺灣入口網,並於2015年8月上線,後續引入eBird App,以及建構臺灣鳥類中文資訊,並於近期完成專屬於臺灣的數位資訊圖鑑,期望讓臺灣的使用者可利用Merlin App,享受隨身數位圖鑑的方便與實用性。

灰面鵟鷹 。(中華鳥會提供)灰面鵟鷹 。(中華鳥會提供)

黑長尾雉。(中華鳥會提供)黑長尾雉。(中華鳥會提供)

全球約有47萬人使用Merlin App,遍及156個國家。與eBird App結合,成為鳥類觀察雙利器,可提供協助國人賞鳥探索與學習。對於公民科學而言,也可提升資料正確性。目前台灣廣義曾參與賞鳥活動者約有30萬人,預期將是鳥類觀察App的潛在使用者。

黑冠麻鷺。(中華鳥會提供)黑冠麻鷺。(中華鳥會提供)

特生中心提醒使用者可先在手機上下載安裝「Merlin」App後,進一步安裝專屬臺灣的鳥類資訊包,資訊包中含有有462種臺灣鳥種的特徵介紹、叫聲和分布地圖。這是目前唯一包含中文簡介、照片、聲音及分布資訊的鳥類探索App。特生中心建議對鳥類觀察有興趣的入門者,可透過App加快學習及增進野外觀察辨識的正確性,也期望藉此吸引更多愛好賞鳥生態的旅遊者,一起加入公民科學家的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