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元智大學獲未來科技獎 盼能源永續發展

元智大學詹世弘教授群,獲2020未來科技獎。(桃園元智大學 提供)
元智大學詹世弘教授群,獲2020未來科技獎。(桃園元智大學 提供)

文/記者陳建霖
元智大學終身名譽講座教授詹世弘主持「低溫鎂儲氫材料與儲能應用計畫」,獲頒2020未來科技獎。此技術應用於資通訊產業之緊急備用電源系統等,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此項技術成爲綠能產業的亮點。

元智綠科中心主任暨機械系教授翁芳柏表示,此技術研發可吸氫5.0wt的鎂儲氫材料,由幫浦輔助增強在低溫250℃脫氫動力速率,進行循環吸放氫實驗,所釋放的氫氣供應至高溫質子交換膜電池(HT-PEMFC,160℃)發電。

左起爲翁芳柏、江右君、鐘國濱、沈家傑、李其源、林秀麗教授。左起爲翁芳柏、江右君、鐘國濱、沈家傑、李其源、林秀麗教授。(桃園元智大學 提供)

引人注目的是,相較於國際上的鎂儲氫罐脫氫溫度350℃,在250℃低溫條件下的儲氫罐有利於與高溫質子交換膜電池(HT-PEMFC, 160℃)的廢熱回饋結合,提高氫能整體轉換效率。此外,「可吸氫5.0wt的鎂儲氫材料」亦專精於低成本水電解製氫技術,其產氫的壓力與流速資訊將有助於鎂氫儲罐之研發。

2018年全球燃料電池市場規模為23.9億美元,翁芳柏說,預估2022市場規模可望達62.5億美元,本技術「低溫鎂儲氫材料與儲能應用」在產業應用上,可用於資通訊產業之緊急備用電源系統、新世代的交通能源產業之充電站與加氫站,及長時間能源儲存設備。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此項技術能進一步降低鎂儲氫罐脫氫的溫度至100℃,成爲綠能產業的亮點。◇